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茶蝴蝶茉莉花茶专场品鉴会在京举办 

2014年09月22日14:4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日,由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茶福建公司”)主办,北京憩园茶叶有限公司、北京东晨嘉信商贸有限公司承办的“传承经典—梦蝶启航”--2014中茶蝴蝶茉莉花茶专场品鉴会在北京马连道憩园拉开帷幕。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朱福堂,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姚静波,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曙光,老舍茶馆董事长尹智君,北京憩园茶叶马连道体验店董事长周绍斌,北京茶叶协会副秘书长付光丽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品鉴活动。

中茶国礼蝴蝶牌茉莉花茶是中茶的卓越产品之一,日前入选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官方指定用茶。8月4日,中粮集团作为特别赞助单位,与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签署赞助协议,中粮集团被授予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特别赞助单位”称号,中国土畜中茶公司旗下的中茶牌茶叶和珂菲诺牌咖啡相关产品被授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官方指定用品”。本次入选APEC官方指定用品,是对中茶产品质量安全、健康、功效、工艺、品质的认可。8月23日,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上,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中国茉莉花茶十大品牌企业”称号。

2014年4月2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无疑对传统茉莉花产销市场是一大利好。

茉莉花茶,又叫茉莉香片,有“花茶中可闻春天之气息”的美赞。福州既是中国也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祥地,有近2000年的茉莉花种植史。在《中国名茶志》里,福州茉莉花茶是茉莉花茶类唯一的中国历史名茶,也是世界茉莉花茶类唯一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州独特的自然条件适合茉莉花生长与发育,所产的茉莉花香清雅、幽远、持久,窨制的茉莉花茶品质优异而闻名遐迩,被人们赞为“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

八闽高山茶芽嫩,闽江两岸茉莉香。福州市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福州本土所产茉莉花极为特别,其单瓣花形独具简约之美,香气更为清纯、幽雅、悠长,与此结合而成的茉莉花茶也自然别有一番风味。福茶蝴蝶牌茉莉花茶精选高山茶园的烘青绿茶,配以优质的茉莉花,采用传统的工艺和现代技术加工窨制,在窨制过程中吸收了茉莉鲜花中的芳香物质和其他水溶性化学成分,造就了福州茉莉花茶其形细嫩肥壮显露毫芽,其香鲜灵、浓郁芳香扑鼻,其味润泽醇厚,清新爽口。由于独具地域品质特征,福州茉莉花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18.27亿元,位列十强。

中茶福建公司在立足国际市场的同时全面推进国内茉莉花茶的开发及销售,发挥自有品牌“蝴蝶牌”作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和茶叶类产品唯一的“福建省国际知名品牌”的优势,倡导国际品牌、国际标准、国有企业、国民消费。

“梅兰仙韵”是中茶福建公司经过多年研究研发,在传统茉莉花茶种类基础上,创新创制而推出的新品,原料精选自具特性茶树品种,采用颠覆传统绿茶初精制工艺手段,制作出品质风格各异的四款茶坯,并选择优质福州茉莉伏花,将茉莉花茶窨制的传统工艺与新工艺相结合,研创推出别具品质风格的新口感茉莉花茶。

国宾礼茶“梦蝴蝶”,原料选用福建高山地区芽叶肥壮而多毫的大白茶良种,早春茶芽初伸时采其肥壮单芽,精心制成茶坯;由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大师,精选福州优质茉莉伏花以最优的茶花配制,按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历经九次倾心窨制加工而成。“梦蝴蝶”针形肥壮、匀齐挺直、满披白色茸毛;汤色呈浅黄绿,清澈明亮;香气鲜灵持久,馥郁芬芳;滋味鲜爽醇厚,口感润滑,回味清甜。

近年来,人们对茶叶消费日趋理性和多元化,在山东省迁徙移民的饮茶习惯影响下,东北的百姓形成了喜欢喝“浓酽”香片的生活饮茶习惯。上世纪九十年代,从铁观音热继而到红茶热、岩茶热、普洱热,理性消费又逐步回归。从之前的跟风消费到根据个人口味、习惯、气候、体质等多角度选择茶叶消费,如今健康饮茶的风气日趋加强,多元化的消费选择,使得福建作为多茶类多品种产区的优势凸显,白茶、花茶等适应在北方干燥严寒气候品饮的茶叶回归北方市场,走进北方百姓的生活。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