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上海福喜遣散340名员工 福喜称事态超出控制

2014年09月23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福喜遣散340名员工

  失控  

  在福喜过期肉事件被曝光两个月后,福喜(OSI)集团做出了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执行员工遣散计划的决定。福喜集团昨天表示,“ 这是个极其艰难的决定 ”。此次遣散员工总数共计340名,其中226名员工为上海福喜直接雇用,114名为外包合同员工。在业内人士看来,福喜在中国的困境超出想象。食品专家朱丹蓬表示,福喜很难东山再起,但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最有可能的是改头换面再来过,而遣散员工是第一步。

  福喜称“事态超出控制”

  7月下旬,麦当劳在华最大的肉类食品供应商、全球知名的食品供应商福喜集团子公司上海福喜被曝出给过期肉篡改包装生产日期,并使用过期牛肉生产肉饼。此事引发连锁反应,麦当劳、百胜(肯德基、必胜客)等先是和上海福喜暂停合作,随后又先后宣布停止了与福喜在中国全部工厂的合作,麦当劳因此大面积断货。

  在过期肉事件两个月后,福喜集团表示针对上海福喜进行的员工遣散计划,已经通过相关政府和工会审批。此次计划只针对上海福喜,遣散员工总数共计340名。

  福喜方面表示,7月21日以后,大部分员工已经开始带薪休假,不过员工们并没有等来形势好转的一天。福喜方面解释说,复工无望是他们做出裁员的理由:“我们曾希望这些同事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工作,不幸的是,由于事态发展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目前看来此愿望难以实现。”

  昨晚,福喜集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能披露此次赔偿的具体细节,因为每一位工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始终遵循一致的标准,确保所有工人都能按照法律规定和公司政策得到公平对待。

  改头换面再攻中国市场?

  因为过期肉事件,上海福喜有6名高管被刑事拘留。福喜集团也证实,除了被遣散的员工,8月末,上海检察机关还批捕其中国子公司的6位雇员,理由是销售过期肉。而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上海市食药监局于9月22日上午再次约谈欧喜(OSI中国)公司(上海福喜公司上级公司)相关负责人。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上海福喜公司可能面临天价罚单,并吊销许可证。

  一位食品观察人士表示,声名狼藉的福喜在中国要想恢复声誉几乎不可能,除非改头换面,换个名称才有可能继续发展,“就像曾经的好时一样,换一种形式重新来过”。食品专家朱丹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将中国资产出售,或者假收购等方式漂白身份,改头换面再攻中国市场。

  供应商大洗牌

  在过期肉事件发生后,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OSI集团迅速启动一系列举措试图力挽狂澜。OSI集团主席兼CEO谢尔顿·拉文在事件发生后赴上海致歉,并启动一系列革新举措,包括在中国建立新的业务管理团队以及承诺将在上海组建亚洲质量控制中心。不过,这些举措并没有能挽救福喜。上海福喜方面确认,两个多月以来,公司经历了严重亏损和客户流失,政府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工厂近期内不太可能会恢复生产。上海福喜会留任一小部分员工,以协助仍在进行中的政府调查。

  尽管福喜管理层强调过期肉是一起孤立事件,福喜曾经的合作伙伴还是纷纷选择与福喜划清界限。自丑闻曝光以来,百胜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终止了与OSI集团合作。与OSI集团在全球范围有近60年的合作关系的麦当劳迫于形势选择在中国餐厅全面暂停使用OSI中国的食品原料,这使得麦当劳不少门店经历了短暂的断供期。

  福喜的退出也给供应商带来了新的机会,洋快餐巨头重构供应商版图,福喜订单被瓜分。中国麦当劳在9月1日公布了最新5家肉类供应商名单。铭基、嘉吉、荷美尔、海神叉和圣农五家肉类供应商,成为麦当劳中国新的肉类供应商。朱丹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随着麦当劳、百胜对供应商标准提升,供应商毛利变得越来越低。

  ■延伸

  被福喜深深拖累

  麦当劳销售额跌幅创十年新高

  福喜过期肉事件对麦当劳的重创已经显现。麦当劳发布的报告显示,福喜过期肉事件导致其亚洲地区销售额大幅下滑,麦当劳8月全球同店销售额出现3.7%的下降,降幅创2003年2月以来的新高。作为重灾区的亚洲、中东和非洲,店铺销售下跌14.5%。

  为了挽回消费者信心,麦当劳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彻查中国区食品安全战略,计划检查肉类生产基地监控录像并增加对供应商的审查,未来还将新增食品安全监察职能,由全国食品安全负责人履行,独立于供应链管理部门,并直接向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汇报。

  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福喜事件使得麦当劳在中国售卖品类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像经历了速生鸡事情的肯德基一样,麦当劳销售额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由于上海福喜同时也是麦当劳、全家等企业在日本门店的原料供货商,“福喜事件”同样影响着日本企业对进口食品的态度。针对上海福喜食品使用过期食用肉的问题,有三分之一的日本餐饮和超市计划减少从中国采购食材。(晨报记者 陈琼)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