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业绩虽下行白酒仍然“很暴利” 毛利率仍居高位

2014年09月23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绩虽下行 白酒仍然“很暴利”

  在月前相继发布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15家上市白酒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一项“全军覆没”,悉数下滑。同时,白酒产品销售毛利率虽也多有下滑,却仍居高位,贵州茅台毛利率更是高达93.1%。五粮液、青青稞酒毛利率均超过70%,老白干、山西汾酒、水井坊、今世缘、金种子酒、洋河股份与皇台酒业毛利率超过60%。而其他行业,鲜能望其项背。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度,15家白酒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达73.96%,高于除金融类板块外所有26个一级分类板块各自的平均毛利率。而房地产、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钢铁等行业的毛利率则分别仅有34.1%、29.59%、25.65%、23.87%、24.73%和7.05%,不足白酒毛利率的一半。

  盈利能力仍高于非金融类行业

  在一些酒企经销商因利润下滑,纷纷考虑离开白酒行业时,也有一些其他行业从业者转行白酒业。今年7月份,有广州媒体报道,当地一些中小型钢贸企业尝试转行卖白酒。该报道称,一家广州黄埔驻点的广州钢贸商刘姓老板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便拓展了“白酒”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白酒虽然不如前些年赚钱,但相比一些更不赚钱的行业来说,依然是更好的选择。

  继2011年的净资产收益率36.04%、2012年的40.85%和2013年的28.95%之后,白酒行业净资产收益率终于降到了20%以下,2014年中期达到12.6%。然而不同行业间数据的横向比对则显示,尽管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白酒行业仍“很赚钱”。

  从2014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在销售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润率三项行业整体平均数指标中,白酒分别以73.96%、12.6%和9.45%,领先除银行和非银行金融行业外的全部26个申万一级行业,利润率排名第一,成为除金融行业外“最赚钱的行业”。

  财富中文网发布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利润率最高的公司”排名中,贵州茅台以48.72%的净利润率名列第二名。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则分别以33.29%、32.96%和32.25%位列前三十席名单。

  贵州茅台、泸州老窖ROE远超云南白药

  7月中旬,财富中文网发布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在被国家垄断行业如石油、银行等企业占据前排的“2014年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排行榜中,白酒企业贵州茅台以151.37亿元位列第二十六名。

  而在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总资产收益率最高的10家公司”中,白酒企业便占据了四席。

  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公司”榜单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五粮液分别以39.43%、33.92%、31.18%和23.71%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居第四、第六、第十二和第三十七名。其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均远超双汇、海尔、云南白药、老凤祥等公司。

  三家知名酒企上半年每日净赚超千万

  今年中期15家白酒上市公司“全军覆没”,利润整体下滑。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业绩萎缩,利润下行,但白酒企业,特别是名牌酒企的盈利能力,仍为众多行业所不可企及。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度四川92家A股上市公司中,白酒企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再次以第一名和第二名,成为四川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盘点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按照最新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业绩数据计算,2014年上半年度,15家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为169.2497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每天净赚618万元。其中三家酒企平均每日净赚超千万:茅台上半年度获得净利润72.3亿元,平均每日净赚3962万元;五粮液上半年度净利润40.02亿元,平均每日净赚2193万元;洋河股份上半年度净利润28.54亿元,平均每日净赚1564万元。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 延展

  30%净利润率还能持续多久

  方德咨询总经理王健认为,目前白酒的整体利润率仍偏高,“成本20块钱的酒,可以卖200块钱,甚至更高。”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所公布的2013年度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中,白酒类公司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上榜,分别位列“2013年度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第19名、第31名和第59名。

  对于如此“暴利”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特殊属性,决定了白酒行业和其他传统行业盈利能力不同。

  与作坊式生产不同,现代白酒企业需要现代化的工厂和设备,需要科技和管理的高投入,这就大大提高了白酒业的门槛。更重要的是对水质、原料、气候和微生物环境的独特要求,也使得白酒企业生产区域相对集中,这也提高了酒企的进入门槛。

  中国白酒同时拥有消费、礼品与投资的多重属性。白酒一直以来同时担负着“奢侈品”和“礼品”功能,“人们买的是概念,送的是身份”,这便给了白酒极大的溢价空间。

  此外“高端白酒”的繁荣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与保护。作为地区税收大户,一些地方酒企成为拉动当地GDP,带动关联产业就业,提升地区知名度的重要力量。

  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人员认为,烟酒类企业由于具有资源垄断性,客观上要承担较高的税负。除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酒企外,一些二线白酒企业税负水平同样高企。作为地区纳税大户的白酒企业,高昂的税负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烦恼。贵州茅台2014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税及附加”一项高达12.65亿元。这种高税负的一部分最后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反映在价格上。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目前A股仅有的十几家白酒上市公司当中,有11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地方政府或者地方国资委。正因为此,他们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特殊保护,一些酒企在区域内形成了市场垄断,他们只需在包装上下功夫,搞“虚拟高端化”就可以卖高价。

  但虚拟高端化造成的暴利或许正在式微。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看来,名酒企利润率普超30%不正常。“过去,政务等消费推动了五粮液等名酒价格的攀升。今后通过政务等消费去推动价格已不可能。白酒企业应该回归理性,回归消费者,回归市场,回归正常利润。”唐桥认为,一个行业的利润率达到20%-25%已算较高,而近年白酒行业,特别是知名酒厂的利润还要高于这一水平。

  资深白酒营销专家、银基集团副总裁贾霆认为,随着政务消费受到限制,白酒行业将从政务驱动转为商务和大众消费驱动,整个市场将趋于理性,“性价比”会成为更重要的风向标。而白酒行业的“暴利”也将慢慢转变为合理的价格,合理的利润率。 (王叔坤)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