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新知:乳糖不耐受的人怎么喝奶

2014年09月23日13: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糖不耐受的人怎么喝奶

  牛奶是一种公认的近乎完美的饮品,其中所含的营养几乎是全方面的,但有些人喝牛奶后会出现气胀、腹痛、腹部不适甚至腹泻等症状。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出现上述症状是由于人体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故而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乳糖进入结肠后,经结肠中的细菌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和醋酸等物质所致,这种现象被称为“乳糖不耐受”。在中国,成年人中最为多见,学龄儿童的发生率也较高。对于这类群体,王兴国给出了如下建议:

  1.不喝鲜奶喝酸奶。鲜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变成酸奶后,大部分乳糖被乳酸菌分解了,可以明显减轻乳糖不耐受者的症状。此外,酸奶中含有促进矿物质吸收的乳酸,可以有效提高钙、磷、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率。

  2.不要空腹喝奶。在吃饭时或饭后1小时内喝奶,也可以在喝奶的同时辅以馒头、面包等谷类或肉蛋类食物,这样可以“稀释”乳糖的浓度,减轻不耐受者的症状。

  3.少量多次喝奶。可以先从少量(如50毫升)开始喝,让胃肠慢慢习惯,然后再逐渐增加。

  4.选择低乳糖牛奶。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加入乳糖酶的低乳糖牛奶,这种牛奶的乳糖大部分已经被分解,可以减少及避免不耐受问题,而且价格也不是很贵,是乳糖不耐受人群的不错选择。在选择时,应该注意产品标示,选择标明“低糖”、“水解乳糖”的牛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