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需知:面包虾皮 什么食物要放冰箱

2014年09月23日13: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几类食物要放冷冻室(营养与健康)

  打开你家冰箱,看看冷冻室里都有哪些食物?速冻食品、生肉类、鱼、雪糕……你是不是漏掉了一些呢?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以下几类食物最好也要放进冷冻室。

  面包等淀粉类主食。大部分主食,如面包、馒头、包子、米饭、面条等,如果在3天内不能吃完,最好要放进冷冻室。这样不仅可以延长保存期,还可以避免淀粉类食品老化回生,变得干硬。而此类食品如果长时间在冷藏室存放,则会变干变硬,甚至长霉。淀粉类主食在放入冷冻室之前,要根据家人的食量预先分装到保鲜袋里,封好口。等到吃时,只需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即可,其口感也很不错。

  干制食品。虾皮、海米、小鱼干等干制食品放进冷冻室,可以避免回潮、蛋白质降解、口味变差、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等问题。但在冷冻之前,首先要用烘箱烘一下或在平底锅中稍微烤一下,保证这些食品水分含量足够低,然后再分装到保鲜袋里封好口。夏秋季节制作的干菜也可放入冷冻室,不仅可避免生虫,还能够避免其褐变。此外,茶叶等低水分含量的食品也可分装好后放入冷冻室。需要注意的是,这类食品从冷冻室里拿出来之后,不要马上打开包装,应该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等到温度平衡后再打开,这样可以避免干制食品吸湿变潮,保证其口感如初。

  粮食和坚果类。在炎热季节,红豆等粮食很容易生虫,但是如果能够将它们冷冻3—4个星期,然后再拿出来放在室温,就可以避免虫卵生长,还可避免发霉。此外,坚果类含油脂成分较多,在常温下放置容易氧化,产生难闻的哈喇味,同时它们还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回潮,甚至霉变。如果能够将坚果密封后冻起来,就可以保证其美味安全。同样,这种冷冻处理也适用于红枣、葡萄干等水分含量比较少,又容易生虫的食品。

  在冷藏室里快要过期的食品。因为微生物在冷冻室里不会繁殖,很多在冷藏室里快要过期的食品,如果暂时吃不完,在其腐败之前,都可以先放进冷冻室,比如豆制品、熟肉、熟鱼等,尽管化冻后口感可能会略差一点,但至少东西不会被浪费,也不会带来健康风险。▲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