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牛奶包装代码疑似真正生产日期 其实并无蹊跷

2014年09月23日13: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奶包装代码其实无蹊跷

  近日,有网传文章称,牛奶包装的生产日期后有一组由英文和数字组成的暗码,它才是“真正的生产日期”。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这个题为《牛奶包装袋上的秘密,真正的生产日期》的帖子里,发布者给大家举了个例子,文章以“080510HDC8H”为例进行说明,“080510”代表牛奶“公开”的生产日期是2008年5月10日,其后两个字母按英文字母排序依次代表年、月,“H”“D”分别在英文字母排序中列第八、第四,因此“HD”表示2008年4月,而第三个字母和数字代表具体日期,A1-A9表示1-9日,B0到B9表示10-19日,以此推之,“C8”代表28日,因此该牛奶的实际生产日期为2008年4月28日。帖子总结,这样做的真实目的在于“延长”保质期,避免因牛奶上架时间短造成厂商经济损失。

  网帖所说是真的吗?记者发现,市面上只有部分牛奶包装上会在生产日期后,再标注一组英文和数字组成的代码,如蒙牛特仑苏“2c20140910BU08Mf”;而有的产品就只有生产日期,或者在后面再加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如三元袋装早餐奶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标注为“20140909”,上市日期为“20140909J”。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告诉记者,这份帖子是明显的谣传。生产日期后标注的多是机器号和生产厂家代码号,虽然它和生产日期打印在一起,但二者没有直接关系,它主要是用来区分牛奶是由哪个生产厂、生产机器生产,以明确相关责任人。“以蒙牛包装上为例,2c是一个产地代码,代表是在张家口市生产,生产日期后面的BU08Mf是批次号。”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