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商所剑指玉米衍生品 玉米产业拉开金融时代大幕

2014年09月26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米淀粉期货获准立项、玉米期权准备工作已做好 大商所剑指玉米衍生品 玉米产业拉开金融时代大幕

    一路风雨一路兼程,玉米期货上市十年来,己成为玉米市场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十年,是国内玉米生产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和玉米深加工业发展的十年,是市场自由竞争和宏观调控相互交织的十年,也是玉米期货服务“三农”和产业的十年。

  如今,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做精做细老品种还需加把劲儿,提前应对玉米收储政策变直补,探索玉米衍生品……在玉米产业由商品时代步入金融时代的大潮中,大商所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与发展思路。

  据悉,大商所玉米淀粉期货已经获准立项,并在稳步推动上市准备工作。玉米期权合约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建设和市场推广教育等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上市条件日渐成熟。未来,包括玉米期货、玉米淀粉及玉米期权在内的玉米衍生品体系无疑将为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保障。

  进一步完善交割体系

  扩大交割覆盖区域

  完善交割体系、便利企业交割是交易大商所在市场建设发展中持续推动的工作。目前,大商所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玉米交割区域,满足更多实体企业的诉求;在管理模式上研究采用集团式交割库管理;未来还将研究推出信用仓单等一系列举措,以进一步增加玉米期货的覆盖面,更好地发挥玉米期货市场的功能。

  据悉,正在研究中的设立玉米集团式交割库分两种情况:一是以大型企业集团为核心,将具有权属关系的企业作为其下属交割库,称为集团交割库,通过某集团交割仓库交割的玉米仓单可一定限度内在集团的任一仓库流转提货;另一种是以某港口或其他现有交割库为核心(主体库),通过协议方式,把具有或不具有权属关系的企业设为延伸库区,通过延伸交割库扩大交割区域。由于大型玉米经营企业一般横跨产销区域,设立玉米集团式交割库,可以将交割区域以大连为基点延伸辐射到全部玉米产区及销区,在集团企业经营区域范围和具备条件的地区外延扩展,不仅便利卖方客户在产区就近交割,也便利买方客户选择在产区或销区接货,不仅便利通过港口调运玉米的企业,也便利通过铁路和火车调运玉米的企业,还可以有效增加交割库容,降低交割仓库的管理风险。

  在研究推动集团式交割仓库的基础上,大商所也将在玉米品种上探索推出仓单串换和信用仓单机制。据了解,2013年12月,大商所开始在豆粕品种上开展厂库仓单串换试点。至今试点企业扩大到9家,企业所属或管理的工厂数量达到38个,包括16个非交割厂库。豆粕品种的试点为玉米等品种探索实行这一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大商所还将在信用仓单主体方面有所突破,引进贸易商开据信用仓单,推动玉米期货市场运行及产业服务水平步入全新境界。

  推玉米淀粉期货和玉米期权

  丰富风险管理品种和工具

  9月22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七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玉米淀粉期货已获准立项,目前正稳步推进上市交易相关准备工作。

  据了解,玉米深加工产繁多,主要是酒精及淀粉,其他产品多是这两个产品更深层次的加工品或生产的副产品。目前,酒精类产品约占深加工产品的25%左右,淀粉类产品(含淀粉糖)约占深加工产品的近60%左右。玉米淀粉用途广泛,可进一步深加工生产液体淀粉糖、葡萄糖、果葡糖浆、味精、有机酸、化工醇和变性淀粉等产品。

  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我国玉米淀粉产量约2350万吨,按2014年上半年平均出厂价格均值2800元/吨计算,玉米淀粉市场规模超过658亿元。从产业形势看,国内玉米淀粉行业经过快速扩展,已经呈现产能过剩局面,行业调整中面临较大市场风险,迫切需要玉米淀粉期货等避险工具。

  在玉米深加工大省山东,一家现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省作为玉米淀粉和淀粉糖产业大省,玉米淀粉和淀粉糖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44%和48%。目前国内玉米淀粉企业开工率持续低位徘徊,面临原料玉米价格走高及下游需求未得到有效改善的双重压力,苦于没有金融衍生品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企业经营十分被动。

  在玉米避险工具拓展中,玉米期权也是大商所的一个重要选项。2012年大商所开始全面推进包括玉米品种在内的期权工具上市准备工作,目前己做好期权合约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建设和市场推广教育等准备工作,期权上市条件日渐成熟。未来,包括玉米、玉米淀粉及玉米期权在内的玉米衍生品体系无疑将为玉米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保障。

  玉米期货见证了我国期货市场从稚嫩走向成熟、由盲目到稳健的历程。市场的运行发展,有力地服务了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提升了产业信息化水平,促进了玉米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促进了现货市场秩序改善,使玉米现货市场运行和产业发展由商品时代步入了金融时代。■本报记者 于德良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