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喝酒患上酒精肝?科学饮酒来预防

2014年09月26日0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喝酒 勿过量!科学饮酒预防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年来随着我国酒消费量的不断增多,酒精肝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酒精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非常大,酒精肝患者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会进一步转变为肝硬化、肝癌,酒精肝的发生和饮酒量及饮酒年限、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营养状态、性别因素等都有一定的关系,那么喜欢喝酒的人到底该怎么做才能不得酒精肝呢?

  其实喝酒并不一定就会导致酒精肝,关键是喝酒要有度,要有节制,同时做好喝酒前后的处理,每个人的酒量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引发酒精肝的最主要因素还是饮酒量。因此对于爱喝酒人士来说,要想预防酒精肝,首先就一定要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另外,要想预防酒精肝饮食应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专家提醒: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可预防酒精肝的发生。长期定量饮酒者,最好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以便更好的预防酒精肝。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