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茄子也有“眼睛”?什么样的茄子嫩

2014年09月28日13: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眼睛”大的茄子嫩(精挑细选)

  茄子的“眼睛”

  茄子鲜嫩可口,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锌等矿物质。现代医学报道,常吃茄子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脑溢血、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茄子搭配富含维生素B1的猪肉一起吃,有利于消除秋季疲乏。

  茄子的老嫩对于品质好坏影响极大。挑选茄子常选果形均匀周正,以皮薄、籽少、肉厚、细嫩的为佳。判断茄子老嫩还有一个可靠的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那么,茄子的“眼睛”长在哪里呢?在茄子的萼片与果实连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菜农管它叫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说明茄子果实正快速生长,茄子越嫩;眼睛越小,茄子越老。同时,嫩茄子颜色乌黑,皮薄肉松,重量小,籽嫩味甜,籽肉不易分离,花萼下面有一片绿白色的皮,手握有黏滞感。老茄子颜色光亮光滑,皮厚而紧,肉籽容易分离,重量大,表皮发硬。

  茄子的食用方法多样,可炒食、红烧、油焖、清蒸、酱汁、凉拌等。在烹调茄肴前,应除去茄锈,因为用刀切开茄子后,茄肉表面容易氧化变黑,影响茄子的色泽。可将切好的茄块放入淡盐水中,用手洗几下,挤去黑水,再用清水略冲一下即可。茄子遇热极易氧化,颜色会变黑而影响美观,如果烹调前先放入热油锅中稍炸,再与其他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变色。▲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