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想补脑喝“补脑饮料”?饮料可没有那么神

2014年09月29日08: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补脑喝“补脑饮料”?饮料可没有那么神

  近期常见一些打着健脑补脑的旗号的饮料广告在电视上热播,仿佛喝了这些饮品后从此就能思维活跃、聪明加倍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专家说,实际上这些饮料多为含糖饮料,营养很普通,但比碳酸饮料相对好些。

  喝含糖饮料伤记忆

  美国南加州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喂食仿含糖饮料糖分浓度的高果玉米糖浆一个月后,青春期小鼠学习和记忆能力变差。卡诺斯奇解释,这是由于负责记忆功能的大脑海马区对高浓度糖分反应敏感,引起炎症,损伤了该区域脑细胞。结果表明,未成年儿童多喝含糖饮料会干扰大脑正常功能,影响成年后记忆力。

  女性喝含糖饮料易患乳腺癌

  另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女性一周喝含糖饮料3杯以上(一杯饮料为355毫升),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就会增加。

  研究发现,女性饮用的含糖饮料越多,其乳房的密度越大,这是已知的患癌风险因素。在全部参与调查的女性中,每周喝3杯以上含糖饮料的女性,其乳房平均密度为29.6%,而不喝这种饮料的女性,其乳房平均密度为26.2%。就患乳腺癌的风险而言,乳房密度增加3个百分点是不容忽视的。研究人员认为,糖能促进细胞生长,从而增加乳房组织的密度。

  饮料非人体营养素主要来源

  市场上的饮料品种繁多,不同的饮料成分不同,因此要合理选择。例如,乳饮料和纯果汁饮料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素和有益的膳食成分,适量饮用可以作为膳食的补充。有些饮料添加了一定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合夏天户外运动后饮用。有些饮料只含糖和香精香料,营养价值不高,尽量少喝。提醒大家,多数饮料都含有一定量的糖,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的能量,造成体内能量过剩。

  人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应该主要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食物,通过合理膳食是应该能满足需求的。通过喝水或饮料虽然也能提供一定量的营养素,但不应该作为人体所需营养素的主要来源。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