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辣椒也能预防感冒 什么食物能解辣?

2014年09月30日0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用六种辛辣食物 促消化防感冒

  说到辛辣的食物,你是否只想到了辣椒。其实辛辣的食物包含种类非常多,适当食用辛辣的食物,可以促进消化,以及伤风感冒等。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辛辣食物,以及食用辛辣食物的一些注意事项吧。

  辛辣的意思是:尖锐而强烈。此类食物包括葱、蒜、韭菜、生姜、酒、辣椒、花椒、胡椒、桂皮 、八角、小茴香等。

  1、生姜排汗降温

  生姜性温味辣,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吃姜还可以起到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并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生姜虽好,但阴虚内热以及痔疮患者要忌食。

  2、洋葱防动脉硬化

  洋葱性温味辛,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助消化、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抑菌防腐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但患有眼病的人或热病后不宜进食。

  3、辣椒预防感冒

  辣椒性热味辛,具有温中祛寒、开胃消食、发汗除湿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夜盲症和坏血病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有眼部炎症、胃溃疡、高血压、牙痛、咽喉炎等感染者应忌食。

  4、花椒缓解疼痛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5、胡椒祛风健胃

  胡椒性温味辛,有黑、白两种,可治疗消化不良、肠胃炎、支气管炎、感冒和风湿病等,但糖尿病、痛风、关节炎、痔疮、癌症、支气管哮喘等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胡椒。

  6、大蒜能抗病毒

  大蒜性温味辛,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不过,阴虚火旺、腹泻、痔疮、胃肠道出血以及眼病患者不宜食用。

  辣虽然过瘾,但是多了也让人有些难以承受。

  该如何解辣呢?

  要多吃甜和酸的食物。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

  辣的食物吃多了,不仅会让人便秘、上火,还容易患上感冒或者其他疾病。阴阳五行说中有“辣入肺”的说法,即如果想吃辣的食物,则表示肺脏的气过虚。绝大多数辛辣食物都属温热性质,吃后能促进血液循环。瑜伽理论中把加入过量辣椒等香辛料调味的食品称为变质食物,认为经常食用这类食品,人会变得暴躁,缺乏耐心,身心遭受极大的压力。一般而言,辛辣食物比较适合居住在四川等潮湿凹地地区的人食用。主要原因是辛辣食物可以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陈代谢。

  辛辣食品对肠胃的刺激绝对是不容小觑的。大量的辣椒素会伤害到胃部神经末梢,使胃壁痉挛,引起胃酸和胀气,进而引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对于热病、慢性支气管炎、甲亢以及高血压的病人,医生会建议忌食辛辣。肾炎患者也要少食辣。严重便秘者大量使用辣味食物,会促使痔疮出血,对于非辣不食的嗜辣者可以适当增加饮水量以及蔬果的摄入,淡化辛辣刺激对人体的影响。

  吃辣食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但也不可过量哦。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