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冬吃火锅最惬意 吃火锅少点5类菜

2014年10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火锅少点五类菜(营养与健康)

  秋冬到了,最惬意的事莫过于众亲友围坐,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吃火锅要注重食物多样,多选绿叶菜、红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菜品,少吃下面几类菜品:

  一是营养价值不高的菜品,包括高能量、高胆固醇和高盐分的菜品。

  高能量菜品。主要包括肥牛、肥羊、羊尾等,这类肉饱和脂肪含量高,能量高,过多食用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增加肥胖风险。建议大家在选择牛羊肉时尽量选择瘦一点的,那种有大理石花纹的牛羊肉脂肪特别高。另外,也可以用鱼虾贝类、豆制品等代替部分牛羊肉,享受美味、保证蛋白质摄入的同时降低了能量、饱和脂肪摄入。

  高胆固醇菜品。主要包括猪脑、肥肠等内脏类。这类菜品虽然口感好,但胆固醇含量却高得惊人,过多食用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外,动物内脏有害物质残留较多,不易去除。高脂血症、高胆固醇患者应避免食用,一般健康人群也要少吃。

  高盐分菜品。主要包括午餐肉、香肠、鱼丸、牛肉丸等加工肉制品,这些菜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已经加入不少盐分和食品添加剂。吃火锅时,锅底、蘸料中也含有不少盐,如果再食用加工肉制品,很容易造成钠盐摄入过量。

  二是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食品,主要包括毛肚、百叶、黄喉、鸭血、鹅肠等。

  毛肚、百叶、黄喉等水发产品。这类食品常被报道用“甲醛”、“火碱”等有毒化学品处理,长期食用会破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危害人体健康。一般来说,用火碱和甲醛处理后的食物显得又大又白,口感更脆,保鲜期也可延长。綦翠华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品牌火锅店,产品安全比较有保障。

  易染色食品。曾经被媒体曝光的染色菜品主要有鸭血、海带、金针菇、鲜竹笋、鸭肠等。部分作坊利用工业化学物对产品进行“上色”处理,使菜品颜色鲜亮。消费者如果发现鲜鸭血、鲜鸭肠等的颜色过于鲜艳,海带泛着青色,就要提高警惕。

  另外,虽然鲜腐竹、鲜豆皮的口感美味,但易腐烂变坏并招蝇虫,有些商家会用甲醛浸泡以保持新鲜,颜色鲜亮。所以这类菜最好买干制品。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