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好妈妈必知!3款营养健康学生食谱

2014年10月08日08: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个学生营养早餐食谱推荐 经济简易又营养健康

早餐是一天的开始,人在刚睡醒时,能量基本处于消耗殆尽状态,正是人体所需的高峰期,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都非常高,不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会浪费很大一部分的能量摄入。

学生每日早餐不可少

专家提醒,学生的一日三餐要遵循定时、定量的原则,吃饭要有规律,早餐也是必不可少的。

学生不吃早餐,会导致一上午没有能量供应,人会变得没精神。早餐的选择也有讲究,一般以主食、蛋白类食物配合蔬菜和水果最为科学,不建议吃油炸等高能量的食物。中午吃饭应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晚上尽量避免吃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一些上晚自习的学生可根据情况,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红枣小米粥,可以有助于睡眠。

零食可以吃,但要挑坚果奶制品

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合理选择食物的营养搭配尤为重要,专家解释,不是说零食一定不能吃,而是要有选择性地吃,还要注意钙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补充。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钙可以维持骨骼的发育,而维生素D又能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因此,最好保证每天一杯牛奶,同时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一些适量的户外运动也可有助于促进钙的吸收。

专家指出,目前不太适合吃的零食有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甜饮料等。这些都属于高热量的食物,会摄入大量脂肪,使能量过剩,不仅容易引起肥胖,而且会影响蛋白质和钙在体内的利用。碳酸饮料也会带来大量能量,可以喝新鲜果汁类的饮料代替,在夏天,多喝绿豆汤还能去暑。“在零食的选择上,可以选一些较为健康的零食,比如水果、奶制品、坚果,其中奶制品要注意区别于乳饮料,像酸酸乳、营养快线这些属于乳饮料,营养价值较低。多吃比如核桃、杏仁、开心果这些坚果还会促进脑细胞的发育。

学生早餐要吃点什么好?

孩子在早上起来后吃什么样的早餐才能保证其一上午的营养需求,而且还要保证早餐味道好。这是不少家长们头痛的事情。如果你心里对早餐食谱有了一个计划的话,那只需你在超市采买一些原材料,就能轻松为孩子做出一餐既营养又味美的早餐了。

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较快,是肌肉和骨骼生长的重要时期,需要足够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成分,尤其是要保证充足的热量供应以满足青少年脑力活动与体力活动的需要。

推荐食谱一:抹果酱面包2-3片+1杯牛奶+1个鸡蛋+半个苹果

推荐理由:抹果酱面包除了提供营养外,主要保证学生上午所需的热量,而牛奶、鸡蛋和苹果,则主要提供其所需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各类营养物质的需要。

消费预算:面包0.8-1元、牛奶1-1.2元、鸡蛋0.3-0.4元、苹果0.3-0.5元

合计:2.4-3.1元

推荐食谱二:1碗豆粥+1个荷包蛋+半个面包+半个苹果

推荐理由:豆粥需要由红豆、绿豆、芸豆、黑豆加入糯米或大米煮成,因为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在此餐中是学生营养的重要来源。荷包蛋也是提供营养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面包则是为了保证学生所需的热量,苹果则为其提供维生素。

消费预算:豆粥1-1.2元、荷包蛋0.4-0.5元、面包0.5-0.8元、苹果0.3-0.5元

合计:2.2-3元

推荐食谱三:1碗加菜疙瘩汤+1个鸡蛋+1块蛋糕+半个苹果

推荐理由:为了提高加菜疙瘩汤的口味及营养,需虾皮炝锅,然后加入菠菜、西红柿后再加入拌好的面疙瘩,这样在汤中就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蛋白质及较高的热量;鸡蛋、蛋糕及苹果则会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

消费预算:加菜疙瘩汤1.3-1.6元、鸡蛋0.3-0.4元、蛋糕0.4-0.6元、苹果0.3-0.5元。合计:2.3-3.1元

温馨贴士:为什么让孩子吃苹果

苹果富含的糖类、酸类、芳香醇类和果胶物质,并含维生素B、C及钙、磷、钾、铁等营养成分,吃苹果能够益心、合脾、还有生津、止渴、开胃等功能。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