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季严防食物中毒 8原则教你守住健康

2014年10月08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季严防食物中毒

在丰收的秋季,新鲜的果蔬、肥美的海鲜总是让人忍不住饱餐一顿。然而,随着天气转凉,食物更易发生污染,且腐败变质的表现并不明显,使得秋天成为了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此,日本厚生劳动省警示大家,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预防食物中毒。

1.生鲜食品最后买。买菜时看清食物标签上的保质期,挑离当天最近的批次。生鲜、冷冻食品宜最后再买,减少暴露在室温中的时间,并且要放入保鲜袋单独存放。

2.买完就回家。买菜时要目的明确,买完东西立刻回家,不要中途去做其他事,并养成回家后立刻把生鲜冷冻类食品放进冰箱的习惯。

3.洗手要彻底。烹饪前后,处理生鲜食材前后,途中上厕所、给宝宝换尿裤或接触宠物后,都不要忘记清洁手部。

4.厨具分类用。就菜刀和菜板而言,要分成杀鱼用、切肉用、切果蔬用。使用完后注意消毒杀菌,厨房抹布也要消毒,然后悬挂风干。

5.微波炉解冻。冷冻食品不要在室温下解冻,以防细菌滋生,最好利用微波炉解冻功能。另外,冷冻食品不宜反复解冻,最好一次解冻一次吃完。

6.高温烹饪肉。加热肉和鱼的温度准则是,中心部位在75℃以上的条件下至少1分钟。另外,吃烤肉时,夹生肉片的筷子和吃饭用的筷子要分开。

7.冰箱要恒温。不要频繁打开冰箱取放食物,以免影响冰箱制冷功能。冰箱冷藏室温度宜保持在10℃以下,冷冻室温度宜保持零下15℃以下。

8.不要舍不得。有些过了保质期的食物,或者未过保质期但已有异味的食物,不要舍不得,最好丢掉,以免因小失大。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