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港媒:黑心油接二连三 重创台湾食品安全损声誉

2014年10月09日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黑心油接二连三 重创台湾食品安全损声誉

  台湾岛内地沟油风暴刚刚平息,一众商家还未来得及喘口气,昨天又惊爆饲料油事件,再度重创台湾食品声誉。香港《大公报》9日文章表示,在短短一个月内台湾食用猪油接连发生重大食安问题,再次显示岛内食品安全机制出现严重漏洞。

  文章摘编如下:

  从2011年的塑化剂事件,2012年的口水菜、农业大米、致癌酱油,2013年的假米粉、毒淀粉、过期泡芙、香料面包,到上月的地沟油,台湾食品安全问题仿佛陷入无底洞,让人看不到结束的尽头。难怪有台媒感叹:“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多少项已沦陷在“黑心商品”的乌云之下?

  台湾食用油出现问题,其实已不是“新闻”。去年10月台湾卫生部门发现大统公司及富味乡公司的多款高档油品中混掺了低价的棉籽油,其中大统公司更在部分食油中添加了工业用的铜叶绿素,其生产的花生油并无天然花生成分,是以色拉油混和芥子油,再以花生味的化学香精调制而成。

  该厂商的辣椒油也以同样的手法炮制。当时岛内社会哗然,痛批不法业者置消费者健康不顾。没想到,一年后岛内食油接连发生问题,不禁令人担心还有多少未爆炸弹隐埋其中。

  其实,最让台湾消费者愤怒和痛心的是,发生问题的制油商都是岛内数一数二的知名大厂。大统、富味乡、强冠、正义都是获岛内品质认证的业者,尤其正义是台湾猪油市场市占有率最大的公司,但竟纷纷以种种不法手段追逐利润、欺骗民众。

  然而,投机取巧、以身犯险的知名厂商又何止制油业。号称台湾米粉行业龙头的“龙口”品牌新竹米粉,在包装广告上宣称含米量达90%以上、蛋白质达5%,送验结果发现蛋白质仅有0.5%,推算含米量仅有7%至10%;过期泡芙事件的主角是拥有79年制作食品经验的老字号义美食品公司;被揭发掺杂劣质米的山水米实业公司,在岛内是第三大包装米品牌;在两岸知名度甚高的“胖达人”面包店标榜“食材天然”,但实际上面包都添加了人工香精。

  岛内民众如今可谓“闻油色变”。上游原料厂商出问题,拖累不少下游的食品加工者。讽刺的是,因为早前强冠猪油含有地沟油,一些食品加工者及餐厅、食摊纷纷转用正义猪油,现今正义猪油又含有饲料油,再次面临被回收的命运,损失惨重不待说,原本想借转用其他油品重振声誉的计划也泡汤了,下游业者欲哭无泪。(朱穗怡)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