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国庆长假后怎么调节饮食 三个饮食要点要注意

2014年10月10日13: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长假后怎么调节饮食 三个饮食要点要注意

  国庆长假过去了,很多人提起来国庆吃喝就是一个字,累。总感觉嘴一直在动,肚子永远都装着饱饱的食物。长假过后,反倒觉得胃出了一些问题。那么怎么调节长假过后的饮食呢?

  长假里,吃坏了胃的,喝坏了肝的,劳累过度的……一个个都涌向医院。这些人往往在长假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大鱼大肉、开怀畅饮,让肠胃大受刺激;二是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让身体饱经摧残;三是蔬菜水果吃得少,纤维素摄入不足,造成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四是长假选择出门旅行,奔波千里,劳累不堪。所以很多人在节后会出现身体乏力、消化不良、肚胀恶心、上火便秘等各种健康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平衡膳食的角度看,节日期间过多地吃荤,摄入过多的蛋白及脂肪类营养素,会超过机体需要,陡然增加消化系统及肾脏的负担,甚至增加血脂的水平,不利于人体健康。 因此,长假过后这几天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

  长假后的饮食注意什么?

  一、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脂肪的摄入量标準应佔总热能的二零%-二五%。

  二、多吃维生素。维生素是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与脑和神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一、维生素B六等。这些维生素在糙米、小麦中含量较丰富。另外,抗氧化营养素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其含量尤为丰富。

  三、长假期间人们往往进食多运动少,体内“垃圾”也会随之產生积聚,需及时“清污排废”才能保证机体正常运转,可以多吃一些海带、木耳、猪血等,这些都可以促使清肠排废。

  四、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类,油菜、菠菜等;块睫瓜果类,西红柿、南瓜、黄瓜、萝卜等,它们既可做菜,又可顶饭;还有豆类食品,如黄豆、豌豆、蚕豆、豆芽等,它们含有一定数量的植物蛋白及植物脂肪,对人体健康有好处。

  节假日前后,都要牢记“健康第一”的基本原则,并加以实践。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最好做到,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一日三餐,饮食节制,食不过量。尽量在家做饭就餐,既健康又温馨。

  白领工作人群可更要注意,不要因为工作起来,对饮食更是不注意。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