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身体缺水或为高血压诱因 水喝得少有哪些危害?

2014年10月14日08: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女星15年不喝白开水 身体缺水或为高血压诱因

  日星南明奈上小学时有一天喝水突然感到不舒服,从此拒绝喝白开水,都靠饮料、果汁补充水分,至今约15年。她透露,因1年前健康欠佳,觉得应该调整饮食,所以从运动饮料掺水开始训练,直到今年7月在海边餐厅看到精美杯子倒入水,灵光一闪:“就是现在!我可以喝下这杯水!”果真成功克服喝水恐惧症。

  她说,讨厌喝水的理由之一是感觉像有骨头卡到喉咙,“也就是喝到所谓的硬水吧,若是软水就没问题”,还说自从开始喝水后,觉得身体变轻了呢。总之没事多喝水,多喝水没事。

  我们的身体自然是不可以缺少水分的补充的,新的研究表明,人们当前的饮水习惯将决定10年后的健康状况,因为长期、持续摄水不足,会让你身体功能、精神机能减退,进而罹患多种疾病,其中包括肿瘤,如结肠癌、乳腺癌等。

  如果补水充足,则可降低诸多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如心梗、脑梗、白内障等。

  水喝得少会有哪些危害?

  1、喝水少会破坏“口渴机制”

  水,是人体最重要的成分,约占体重的75%。其中约2/3为细胞内液;约1/3为细胞外液。细胞外液又分为“血管外液”和“血管内液”。

  “血管外液”指的是细胞周围和细胞之间的体液,又称细胞间液,约占体重的15%;“血管内液”是指循环系统中的所有血液,约占体重的5%。

  为了防止身体水分缺乏,机体有个“干渴管理机制)”。即,当人体水分减少时,血液会发生浓缩,血管的渗透压会增加,这样就会刺激到大脑中的感受器,大脑就会发出口渴的反应,让人立刻感到口渴。

  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机体明明缺水了,却并不感到口渴?

  原因是,他们因种种原因,没有及时补水。如,只喝饮料,不喝白开水;工作忙,没有时间喝水;压力大,焦虑情绪麻木了口渴的感觉等,这样,身体的缺水过程,可能会进入一种持续发展的阶段,以致会以一个“适应机制”逐渐形成和巩固下来。

  这一过程,会破坏“干渴管理机制”,致使身体无法通过有效的干渴感觉表达对水的需求,机体就会持续地处在慢性脱水的状态中。

  2、机体脱水会发出报警信号

  当人持续地处在慢性、轻度脱水的状态中时,机体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干渴管理机制”还有个主要功能,即在人体缺水时,严格分配体内“储备”的水。其运行原则是:让最重要的器官首先得到足量的水以及由水输送的养分。

  这最重要的器官是大脑,大脑占人体重量的1/50,却接收了全部血液循环的18%—20%,水的比例也与之相同。

  人体的每一个器官都含有极其丰富的水,心脏为80%,肌肉为76%,肝脏68%,就是骨头也含有22%的水分。当大脑获得供水的特殊优待后,别的器官的水分自然就会不足起来了。

  当器官水分不足时,器官细胞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原因是,当身体摄取水分不足时,血液变浓,血管渗透压增加,这样会造成细胞脱水,细胞脱水变皱,其内在机能必会受到影响。

  细胞机能受到影响后,会让我们感到不舒服,这种“不舒服”,可以视为机体发出的脱水“报警信号”,身体任何部位脱水,都会通过不同的信号反映出來。最常见的,有劳累,激动,恼火,焦虑,沮丧,压抑,睡眠不足,头昏脑涨等。

  一个病症的发生,会有很多病因,其中有个病因是“缺水”。但是,到目前为止,身体脱水的信号,並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它们往往被视为原因不明的疾病。

  3、高胆固醇血症是个缺水信号

  高胆固醇血症的出现,是个危机报警信号,意味着“细胞的防御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了。

  胆固醇是动物细胞膜上不可缺少的成分,机体大量制造胆固醇,並让它们沉积在细胞膜中,以抵制血液的渗透力,防止水被吸到细胞膜外去,这是一个身体自然的防御过程,目的是保护活细胞免受脱水的威胁。

  因此,血中胆固醇水平的升高,也就提示血液浓度的增加,机体可能缺水了。

  哮喘,也可能是一种机体慢性缺水的报警信号。

  肺需要水来保持气流通道的湿润,防止空气的出入造成通道干燥。在脱水状态下,气道会增加粘液的分泌以保持湿润。适量粘液可以保护肺部组织,但随着分泌的粘液越来越多,就会滞留並阻塞正常的空气通道,导致哮喘的出现。

  4、有些高血压是摄水不足导致的

  有一部分高血压,是机体因为水量不足而进行自我调节的结果。

  身体摄取的水分不足时,66%的水分是从某些细胞內部损失的;26%是细胞外部的液体损失的,8%是血液循环系统损失的。

  血管为了适应这8%的水分的流失,条件反射性地会让血管收缩,开始时是毛细血管,最后发展到大血管,以保证血管内部充满血液。而血管壁的绷紧会使血压明显增加。

  因脱水而导致血液浓度增大时,为了不让血液中物质沉积,心脏也会增加收缩力量,从而使血压升高。

  再则,缺水时血液浓度增加,钠盐含量也就相对增加,这样也会刺激机体的化学感受器,导致血压升高。

  5、机体脱水增加癌症发生风险

  以色列、英国和美国开展的研究发现,水分摄入的减少,与一些癌症的发生有直接关系。

  美国的研究发现——妇女:一天喝水多于5杯的,比一天喝2杯或更少的,患结肠癌的风险降低45%;男性:一天喝水多于4杯的,比喝1杯或更少的,患癌症的风险降低32%。

  英国的研究发现:饮水充分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了79%。

  饮水和癌症为何会有如此关联?

  有个原因,是机体持续长时间的慢性缺水,细胞脱水,功能异常,基因遭到潜在破坏。

  再则,水是宏量营养素,没有哪种营养物质能像水一样广泛地参与人体的功能。若慢性缺水,久而久之,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紊乱,就会出现不同症状的营养障碍代谢病,包括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

  6、脑力劳动者需要“主动补水”

  生活中有个现象,即脑力劳动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或脱发,为何会如此?

  原因是,大脑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养分,水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养分。当人处于思考和焦虑状态时,会需要更多的水分。

  脑部血管不断地向脑细胞输送水分。如果这时候人体处于缺水状态,人体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就会分泌血管活性物质来升高血压,促使血液集中往头部输送,进而达到对脑部补充水分的作用。所以脑力劳动者更加不可以缺水,否则会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

  而且对大脑的特供方式,是人体动员一切资源的方式,甚至连供给头发的水分和养分都供给了脑细胞,这是导致脑力劳动者脱发的成因之一。

  7、老年病和机体持续脱水有关

  为什么心梗、脑梗、白内障等诸病多发生在老年期?有个重要原因,是老年人更容易发生机体脱水现象。

  人年龄增长的过程,就是失去水分的过程,当人体开始衰老时,每10年身体的水分平均丧失3.5~6升,表现在皮肤上,就是皮下组织渐渐萎缩,产生皱纹。

  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各种器官功能都有所减退,表现在“口渴机制”上也是如此,于是就会出现身体缺水却不“口渴”的现象。

  如此,就造成了老年病发生的生理基础——机体脱水。

  白内障:

  人眼内的水分含量很高,当机体缺水时人眼会发生生化改变,引起人眼晶状体内蛋白变性,最终造成晶体混浊而致视力下降。资料表明,以往曾发生过急性脱水的老年人,患白内障的几率增高,曾有两次脱水或慢性腹泻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更高。

  脑血栓:

  血液粘稠度过高是引起脑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机体缺水就会造成血液粘稠度过高。其中,夜间失水最为严重,可使血小板凝聚力和粘附力加强,因而清晨是脑血栓的发病高峰期。

  心律失常:

  有研究通过血液动力学监测发现,当血容量明显降低时,可诱发心房颤动,出现胸闷、心悸、头昏、乏力等现象。临床医生对这类病人曾采取电击复律,结果无效,而迅速静脉补液扩容后能立即恢复窦性心律。所以说失水也是房颤等心律失常的祸根之一。

  所以中老年人不渴也要“主动补水”!

  “口渴机制”,有个特点,如果你喝的水越多,你的口渴感就会越敏锐,你喝的水越少,你的口渴感就会越迟钝。因此,那些被快餐文化催生出来的,成天拿着瓶可乐、果汁,却从来不喝没有味道的白开水的人群,要注意哦!

  往水里加点“东西” 喝得更健康

  但是很多人不喝白开水,因为觉得它淡而无味。可含糖饮料热量高,一罐可乐热量约半碗饭。即使现在有无糖可乐,但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仍会影响钙的吸收,损伤骨骼,让肠胃胀气。茶喝多了也会对健康造成伤害。其实在水里加点自己喜欢的味道并不难,喝到好味道,还更健康。

  柠檬水

  半个柠檬汁加入500毫升开水中。也可切几片柠檬片直接放进开水里,但必须当天喝完,否则柠檬皮会渗出苦味。此外,柠檬可替换成任何酸味的水果,如橙子、葡萄柚、山楂等。

  蜂蜜水

  500毫升温开水兑一汤匙的蜂蜜,调匀即可。蜂蜜水是最健康的甜饮料,爱“甜”者不妨尝试。蜂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生物酶和糖,常喝蜂蜜水能防止便秘,滋养皮肤而且也不易发胖。

  冷泡茶

  约600毫升的水量加上5-8克的茶叶(1茶匙约5克),静置一晚,隔天将茶叶丢掉,即是冷泡茶。茶叶品种不限,分量可依自己喜好加减。与热水泡茶相比,冷泡茶释放出的咖啡因与单宁更少,更有利健康。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