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三成癌症与饮食有关 哪些蔬果能防癌救命?

2014年10月15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癌饮食哪些强蔬果鱼薯茶豆浆

  饮食新知

  小小西兰花有望成为抗癌英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肿瘤科副主任乔占兵在近日举行的“西兰花提取物(萝卜硫素)抗肿瘤研究论坛”上表示:最新研究表明,存在于西兰花中的萝卜硫素具有显著抗肿瘤功效。其实,除西兰花外,圆白菜、胡萝卜、西红柿、大葱、菠菜、草莓、橄榄油等常见食物都作为抗癌标兵,榜上有名。抗癌如何从“吃”入手?常见食物效果更强。

  “健康小树”西兰花

  抗癌有了新证据

  西兰花有“超级蔬菜”之称。多项早期研究发现,常吃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于降低肠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危险。在美国《时代》杂志推荐的十大健康食品中,西兰花的抗癌作用名列第四。从西兰花中提取的植物成分——萝卜硫素是所有天然抗癌物质里效力最强、效果最好的活性成分,被各国科学家视为明星抗肿瘤因子。而青岛玛雅肿瘤研究院对西兰花提取物(萝卜硫素)预防及抑制肿瘤的课题研究成果也表明,无论肿瘤细胞实验,还是动物实验,萝卜硫素均表现出了显著的抗肿瘤功效。

  在我国,西兰花的抗癌功效得到进一步确认。在“西兰花提取物(萝卜硫素)抗肿瘤研究论坛”上,西兰花中含有的被称为“抗癌黄金”的萝卜硫素的抗癌功效受到认可。

  此外,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西兰花“外用”还有助于防止皮肤晒伤美白和皮肤癌。

  35%癌症与饮食相关 足量摄入蔬果能“救命”

  据《 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0年,我国新发肿瘤病例数约为309万例,即平均每天确诊8474人,每分钟约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而约35%的癌症和饮食因素有关。

  科学的饮食结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癌抗癌、健康长寿的前提。营养学家建议,饭菜“荤素搭配,素比荤多”是饮食抗癌的金律,平时的饭菜应由80%的蔬菜和20%的动物蛋白组成。其中新鲜蔬果是最被推崇的抗癌食物——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成人每天食用蔬菜300至500克,水果200之400克。每天六两到一斤蔬菜,四两到八两水果,你做到了吗?别以为这些不重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19%的胃肠道癌、31%的血管性心脏病以及11%的中风都与果蔬摄入量少有关。而食用足够的水果蔬菜,每年可以挽救170万人的生命。

  选择优质蛋白

  坚持健康烹饪

  除保障足量的蔬菜水果外,均衡的蛋白质摄入也非常重要。在肉类的选择上,应避免高脂肪肉类的诱惑,多选择鱼肉等优质蛋白。而作为兼顾粮食与蔬菜特征的两栖冠军红薯,在抗癌功效上广受追捧,它是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第一名,美国费城医院也从红薯中提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喝茶有助于防癌早已得到证实。爱喝茶的日本人曾花9年时间调查,发现每天喝茶能将癌症风险降低40%。我国研究也发现喝茶可有效预防肺癌、肝癌、食道癌、口腔癌等癌症。对于女性而言,含有对乳腺癌有一定防治作用的大豆产品豆浆是很好的健康饮品。

  此外,在烹饪方法上,应以少油的蒸煮为主,少吃爆炒、油炸和烧烤。此外,还应注意减少糖与盐的摄入,少喝碳酸饮料和不吃发霉食物。(记者 邵瑞琳)

  ■新闻链接

  10大抗癌标兵

  日前,美国“妇女健康在线网站”援引美国营养学专家的研究,向人们推荐了10大食物作为抗癌标兵。

  1、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西兰花、卷心菜等。

  2、富含抗氧化剂和番茄红素的西红柿。

  3、被公认为绿叶蔬菜中的黄金菜的菠菜。

  4、素有“地里长出的青霉素”之称的大蒜。

  5、含有强力抗氧化花青素的草莓。

  6、富含胡萝卜素的南瓜和胡萝卜。

  7、“地中海饮食”的重要组成橄榄及橄榄油。

  8、富含蛋白酶的菠萝。

  9、抗癌界新贵辣椒。

  10、备受医生营养师推崇的健康“保护伞”香菇。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