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四款汤饮改善厌食症状 让你胃口大开

2014年10月15日08: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厌食症?四款汤品助改善

厌食症就是由于怕胖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的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对人体的身体十分危害。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厌食症呢?

厌食症初期即使不吃饭也会感到精力旺盛,所以很多女孩认为自己不吃饭也没有异常感觉就没有患上厌食症是错误的。厌食症表现为以下几种:

一、体重明显低于正常人;

二、对脂肪有一种恐惧感,即使体重降低了,这种感觉仍然存在,对自己有一种曲解、扭曲的自身幻觉;

三、女性乳房扁平,骨棒突显,月经失调,而且在手臂和腿上出现多毛,青春发育延迟;

四、滥用利尿剂和泻药,并且摄取大量维生素,或利用催吐和过度运动的方式故意减轻体重。而且,很多时候厌食症还会伴有暴食症,即两种症状交替出现。

五、患者常伴有性格改变,如抑郁、焦虑、喜怒无常、强迫或反复做某件事;常说谎、隐瞒其进食习惯等。

六、患者多有饥饿的感觉,但却强迫自己不进食。他们善于研究食物的营养、热量;隐藏或故意浪费食物。大约50%的厌食症者伴贪食症,暴食后又自已诱吐、服减肥药、泻药等,或者大运动量活动,唯恐自己体重增加,从而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低血钾、低血钠等)和酸碱平衡失调(代谢性碱中毒)。

四款汤品帮助改善厌食问题

1、鹌鹑汤

食材:山药20克,党参20克,鹌鹑(去毛与内脏)1只,盐1克。

做法:将鹌鹑洗净,切块,放沙锅中加山药、党参、精盐,大火烧开,改小火炖30分钟,肉熟后肉饮汤。佐餐食之。

鹌鹑汤具有健脾养胃,适用于体倦乏力,神经性厌食症等症。《食疗本草》中有“食用该种食物,可以使人变得聪明”。医界认为,鹌鹑肉适宜于营养不良、体虚乏力、贫血头晕、肾炎浮肿、泻痢、高血压、肥胖症、动脉硬化症等患者食用。所含丰富的卵磷,可生成溶血磷脂,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阻止血栓形成,保护血管壁,阻止动脉硬化。磷脂是高级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具有健脑作用。

2、山药鱼片汤食材:鱼肉250克,海带丝50克,豆腐10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鱼肉切片,山药剁碎,在锅内加水,放入海带丝和山药末,煮开后再放豆腐块和鱼片,加盐,煮熟后放葱花、胡桃粉即可食用。佐餐食用。

山药鱼片汤具有健脾胃,滋补强壮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神经厌食等症。

3、山楂麦芽馀

食材:生山楂25克,炒麦芽15克。

做法:将生山楂去核,切片,与炒麦芽同用开水沏泡,渴饮。代茶饮。

山楂麦芽馀具有健胃,导涑肖食的作用。适用于消化不良,宿食停滞,神经性厌食等症。山楂片含多种维生素、酒石酸、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铜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

4、山金胡萝卜汤

食材:山药30克,内金10克,新鲜胡萝卜200克,红糖20克。

做法:胡萝卜洗净切片,放锅内与山药、内金同煮30分钟,加红糖即可。饮汤食胡萝卜、山药、内金。

山金胡萝卜汤具有补中健胃,帮助消食的作用。适宜于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纳食少等症候的调补。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