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9月CPI上涨1.6% 猪肉价格同比仍为负增长

2014年10月16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读数·聚焦三季度经济形势)翘尾因素回落带动指数涨幅下降

  制图:张芳曼 李姿阅

  制图:张芳曼 李姿阅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8%。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扩大,同比涨幅回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3%。环比涨幅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到,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28个百分点。从同比数据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致使今年9月的翘尾因素比上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仅为1.3个百分点,低于近五年的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影响物价比较明显的猪肉价格同比仍然是负增长,年内或难有趋势性上升;同时,国内粮食价格总体运行平稳,没有明显波动。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此外,余秋梅分析,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原油、成品油、钢材价格降幅加深。同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工业品价格形成的压力也有所加大。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7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5个行业持平,18个行业下降。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9月份通胀率低于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创56个月新低。不同指标均印证了通胀率的下滑。可以较好反映工业增速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基本与年初即政府在3—6月推出放松措施之前的谷底水平相一致。如果名义利率未见走低,那么通胀率的下行将推动实际利率上升。这可能是近几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银行间利率持续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政策仍需加大力度稳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方面,波动主因是总需求疲弱、油价下跌和翘尾因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方面,因总需求萎缩但产能依旧过剩,指数转正仍需时日。通胀低位徘徊、需求持续低迷,政策面仍将继续定向宽松,但食品(猪肉)和非食品(低端劳动力)供给收缩的潜在压力仍在,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考虑到猪肉价格年内难有趋势性上升,四季度翘尾因素处于低位,在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将回调至2.1%左右,全年涨幅约为2.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差于预期,多家机构称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新低,受翘尾因素回落影响较大,考虑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紧缩,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可能上涨2.3%,远低于全年3.5%的目标,建议加大政策力度稳增长,从而减轻股市调整压力。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