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泸州老窖巨额存款失踪 公司将向四川省高院提起诉讼

2014年10月16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泸州老窖1.5亿元存款失踪

  又一家白酒企业存在银行的巨额存款离奇失踪。前天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农行的1.5亿元存款在转款时被告知失踪。而在今年年初,酒鬼酒曾自曝放在农行里的1亿元现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盗取。更早之前,北大荒、东北高速等一系列A股上市公司,都发生过巨额“丢钱”的事件。

  根据公告,泸州老窖于2013年4月15日与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其后,公司根据协议先后分4次以网银方式存入共计2亿元。当时,农行迎新支行向泸州老窖出具了存款证明书、对账单。

  2014年4月23日,泸州老窖第一笔5000万元存款到期,公司顺利取出了部分存款和相应利息。然而,9月25日,公司剩余1.5亿元存款到期后,9月26日,公司财务人员在转款时却被农行迎新支行告知公司账户上已无该笔资金,不能划转。

  泸州老窖表示,后经多方协调磋商无果,公司决定将就此事项于近日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四川省高院受理情况公司将后续公告。

  此前几天,泸州老窖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55%。

  >>链接

  A股屡现巨款丢失事件

  ◎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公告称,公司存在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1.5亿元定期存款失踪。

  ◎2014年1月上市酒企酒鬼酒连发公告,称其子公司银行账户内的1亿元存款丢失,经查是在3天内被诈骗嫌疑人先后转取、汇出。

  ◎2013年农业公司北大荒公告称,有1.9亿元拆借资金未获最终收款方确认。

  ◎2005年2月东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发现其存在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的近3亿元巨款不知去向,从而牵出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携数亿巨款外逃加拿大的惊天大案。

  >>质疑

  上市公司内控为何“形同虚设”

  让股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上亿元银行存款如何能够“不翼而飞”?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06年发布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应当涵盖货币资金管理环节,包括货币资金的入账、划出、记录、报告、出纳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授权等。

  一位资深商业银行对公账户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的对公业务管理包括“定期对账”制度,而如果上市公司开通了网银和短信提醒业务,那么一旦有资金划转,上市公司可以立即查账发现或者收到即时通知。

  在今年1月的酒鬼酒“丢钱”风波中,最后案件谜底却显示,犯罪嫌疑人零存整取,竟然突破了上市公司和银行的多重风控措施。在短短3天内,就先后存入1000元、盗取1亿元存款。

  专家认为,一些大型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巨额“丢钱”事件,暴露出企业的内控环节难辞其咎。

  白酒专家肖竹青认为,这里面也可能存在企业和银行内部达成了某种不正规交易。银行受余额宝等的冲击,面临存款搬家的压力;白酒企业面临酒难卖的压力。难兄难弟结盟各取所需,但内控环节却出了漏洞。

  肖竹青表示,此前酒鬼酒存款丢失是有人伪造凭证,但是既然伪造能过关,那说明伪造者一定见过真正的掌印。所以,这种酒企丢钱事件只能说明企业或银行在内控方面存在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酒企丢钱事发后并没有当即对外公告,到了最后纸包不住火了才无奈公布,但具体细节还是不说,这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酒银之间上述不正规合作的可能。”肖竹青表示。

  频频发生的“丢钱”事件最终均由股民“埋单”。离奇事件势必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截至10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60%,食品饮料指数上涨0.38%,而泸州老窖下跌近2%。(综合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贾婷新华社电)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