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4步走

2014年10月17日04: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4步走

  秋后,人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炎热并未就此消退。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时下天气高温、炎热和干燥的特点,特别指出,除了常规的肠道、乙脑等传染病外,还要特别注意“红眼病”、登革热,注意个人卫生,外出旅游时注意防蚊。

  一大早,红红跟着妈妈一起来医院开药,她患了红眼病。在我市城区各大医院眼科门诊里,红眼病的患者从立秋以来就开始增加,现在更是每天都有。“红眼病其实并不可怕,没必要恐慌。”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潜伏期为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共用毛巾、手帕、浴巾等,还可借助水传染,如游泳池水等。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 “红眼病”主要在夏秋季流行,居住条件拥挤、环境卫生差、不良个人卫生习惯等都会加速该病传播。

  预防“红眼病”4步走

  ◆及时消毒 正确用药

  如何更好的预防红眼病?及时消毒 正确用药。与“红眼病”患者接触后,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敏、收缩血管、止痒消肿的作用,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同时也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

  ◆堵住“红眼病”的传染途径

  如何更好的预防红眼病?堵住“红眼病”的传染途径。“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红眼病”人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患者用过或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患者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受到感染,眼睛很快便会“红”起来。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周围的小环境里有“红眼病”患者,得赶快提高警惕,别乱摸物品、勤洗手,别揉眼睛。

  ◆把住生活习惯关

  如何更好的预防红眼病?把住生活习惯关。洗脸时一定要使用流动的水,自己的毛巾等直接接触眼睛的物品要专物专用,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人一巾。如果身边已经有了病人,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与他人分开,并且经常煮沸消毒。

  ◆清洁双手最重要

  如何更好的预防红眼病?清洁双手最重要。应对红眼病,首先要注意手的清洁,由于手先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再去揉眼睛是引发“红眼病”的主要病因。所以,在手清洁之前不要揉眼睛。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