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上流传挑水果的小窍门真的靠谱吗

2014年10月17日13: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流传挑水果的小窍门真的靠谱吗

  夏天是一个水果季节,水果摊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水果,很多人都喜欢吃水果,尤其是女孩子,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该怎样去挑选水果。网上流传着很多挑水果的小窍门,但是真的有那么靠谱吗?

  小窍门1、表皮花纹整齐清晰的西瓜好

  这种说法的可靠性并不高,因为西瓜表皮的花纹是不同部位果皮细胞叶绿体密度不同造成的,是果皮自身的属性。如果表皮的花纹平行排列,反映出在一定程度上西瓜是均匀膨胀的。通常你会看到有些西瓜着地的一面发黄,是因为这种西瓜没有被“翻过身”,因此就会影响花纹的整齐度。

  对于依靠瓜纹是否整齐清晰来判断西瓜的好坏是不靠谱的,有些品种的西瓜根本看不出来纹路,所以下次再挑选西瓜的时候,就不要相信花纹整齐清晰的西瓜好了。

  小窍门2、长有黑斑的芒果里面坏掉了

  芒果表皮长黑斑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长了黑斑也不是芒果里面坏掉了。芒果黑斑病是一种常见的病,事实上,黑斑病是一种细菌病,由雨水传播,对芒果树的树叶和嫩茎造成危害。当芒果在挂果期,病原体就会附在果实表面。

  在芒果运输的过程中,彼此之间会有摩擦,也会出现黑斑。或在冷藏时,也比较容易产生黑斑。这主要是因为,它含有酚氧化酶类,在受到碰撞和冷藏时,细胞会破损,因此细胞内释放出的酶就会将酚类物质氧化为褐色的醌类物质。

  小窍门3、香蕉两头绿说明是处理过的

  在市场上卖的香蕉都是经过处理的,尤其是北方的。香蕉一般都是在青涩的时候就已经采摘了,没有成熟的香蕉比较硬,不会因为长途运输腐烂变质。当到达目的地时,只需用少量乙烯利放在碱性溶液中,使其释放乙烯,就能让香蕉迅速穿上黄色的衣服,同时软化,达到可以食用的状态。事实上香蕉是一种呼吸作用很强的水过,在呼吸的同时就能够产生大量的乙烯,从而能够促使果实迅速的软化。如果遇到香蕉两头绿的情况,是由于乙烯利的用量少造成的。但是不影响食用的。

(责编:朱宁君、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