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鸡蛋不是想吃就吃 8类女性不宜吃鸡蛋

2014年10月20日08: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鸡蛋不是想吃就吃 8类女性不宜吃鸡蛋

  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许多人都将鸡蛋作为早餐。除此之外,许多女性朋友还研制出许多以鸡蛋为原料的菜式。鸡蛋备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但鸡蛋并非适合所有人,来看看自己是不是属于以下不适宜吃鸡蛋的人群呢。

  第一类、初产妇

  坐月子期间常以鸡蛋为主食,但吃鸡蛋并非越多越好。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分娩过程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内体液不足,消化能力随之下降,若产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吸收,增加胃肠负担,这时应以吃半流质或流质为宜。有些产妇为了加强营养,一天吃很多个鸡蛋,其实这对身体并无好处,产妇每天吃3个鸡蛋就够了。

  第二类、肾脏病患者

  肾炎患者肾功能和新陈代谢减退,尿量减少,体内代谢产物不能全部由肾脏排出体外,若食用鸡蛋过多,可使体内尿素增多,导致肾炎病情加重, 甚至出现尿毒症。高血压晚期患者食用鸡蛋会引起肾中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伴肾损害和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者,应慎吃鸡蛋或遵医嘱。

  第三类、肝炎病人

  鸡蛋黄中含有脂肪和较多的胆固醇,这些物质都需要在肝脏中代谢,而肝炎病人的肝脏功能已减弱,吃鸡蛋后会增加其负担,不利于肝炎病的康复。

  第四类、吃鸡蛋过敏的人

  有的人在吃鸡蛋后,常引起胃痛、腹泻,还有的人吃鸡蛋后全身皮肤起疹子。这都是过敏症状,有这些症状的人是不宜吃鸡蛋的。

  第五类、高热患者

  鸡蛋中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进入机体可分解产生较多的热量,这称之为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这种特殊动力效应以蛋白质效应最大,增加热量的效应可达30%左右。故发热患者吃鸡蛋后体内产热增加,散热减少,如同火上浇油,于退烧不利。

  第六类、腹泻病人

  腹泻病人的肠胃功能本已减弱,再吃鸡蛋,不但难以消化、吸收,还会加剧腹泻,不利于康复。

  第七类、脾胃虚弱、胃脘胀满、舌苔厚腻者

  这类人也应少吃鸡蛋,以免多食后引起不适。

  第八类、皮肤生疮化脓的人

  中医认为,鸡蛋具有“发物”作用,皮肤生疮化脓的人多吃鸡蛋,也会使病情加重,因而不宜多吃。

  温馨提示:女性不宜每天都吃鸡蛋。如果天天吃鸡蛋的话,却容易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鸡蛋虽好,也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吃或者不吃以及吃多少。选对适合你的,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