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秋季喝汤进补 淮山药延年益寿是最佳选择

2014年10月21日0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季喝汤进补 淮山是最佳选择

  秋季是个多事之秋,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加上秋季的干燥,身体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如大便干燥,嗓子肿痛等,那么秋季时节该如何度过呢?专家介绍喝汤时一个很好的调理方式,尤其是喝淮山汤更滋补。

  淮山药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1. 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 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 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 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 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挑选淮山:切面拉丝越粘淮山越新鲜

  淮山被誉为秋冬滋补的上佳食品,也是家庭主妇们煲汤首选的食材。虽然我们觉得淮山这种食材并不陌生,但是真正走到菜市里,我们就对淮山选购不知所措了。实际上市场上类似淮山的食材不少,有俗称的“脚板薯”、“粉葛”、“山薯”等等。民间俗称的各种薯,削掉表皮之后与淮山都很相似,很容易混淆。那么,如何挑选淮山才不会“看走眼”呢?

  从外形上看,真正的淮山通常都很直,如同成年女性的手臂一般粗,而且大小均匀,不会有“沟壑起伏”。且淮山皮比较薄,表面还有绒毛似的根须,须毛越多的口感越好,所含的糖分和营养也更多。如果淮山表面如果有异常斑点,则可能感染过病害,大家最好不要买。同时,通过掂重量,个头差不多的两个淮山,稍重一点的为佳。此外,还可以把淮山切开,看看它的横切面,横切面呈白色则较新鲜,再用手摸摸,横切面的拉丝越黏,所选淮山就越新鲜。

  而且,有些商贩为了库存需要,会将淮山冷冻后再出售。如何辨别淮山是否被冻过呢?只要用手紧握淮山几分钟,如果感觉皮有点热,那就是新鲜淮山,而温度没变化的则很可能是冷冻过的陈年淮山。

  推荐汤谱:

  在家里煲上一锅靓汤是十足享受。很多市民喜欢将食材荤素简单搭配,这样虽然容易操作,但是口感单一。如何能让汤更加美味,营养丰富呢?不妨多选择几类食材。

  鲜淮山甜玉米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鲜淮山、甜玉米、胡萝卜、排骨(或者其他部位的猪骨)适量,大火烧开后,文火慢炖。喜欢喝老汤的人,不妨炖得稍久一些。

  推荐理由:淮山能够健脾润肺,适合秋天食用,加入甜玉米和胡萝卜,增加汤水中的鲜甜味道。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