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安全再起波澜 台“黑心油”事件引发持续动荡

杨晶华

2014年10月21日08:1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黑心油”事件引发持续动荡

在地沟油风暴渐入尾声之后,顶新旗下“正义”油品以饲料油混掺食用猪油事件再次将台湾食品安全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去年迄今,台湾食用油市场连曝3起大案,涉案企业规模逐渐增大,导致台湾食品产业损失达100多亿元新台币,连带影响更是不可估计。消费者食品安全信心受到重挫。台当局相关部门的信誉与能力再次遭受舆论质疑。

食品安全再起波澜

多地开展抵制行动

10月8日,台南市地检署发布新闻稿表示顶新集团旗下“正义”油品多项产品使用了劣质猪油。据调查顶新“正义”油品的重要上游供货商是嘉义县永成物料公司。事发后台各县市卫生局进行全面稽查、下架行动。台北市卫生局表示,有7处夜市的21个摊位曾使用“正义”问题油品。高雄市卫生局封存60多项有问题的“正义”油品。“食药署”公布正义公司自主下架以及下游业者主动通报自主性下架油品清单,截至12日,共有222项产品使用正义劣油。

顶新“黑心油”事件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美国《世界日报》15日社论以《台湾品牌信誉再遭黑心食油重击》为题,报道了台湾“黑心油”事件。在台湾厘清劣质油的影响范围之前,香港采取预防性回收措施,扩大回收范围,连植物油也在回收之列。澳门民政总署16日宣布,暂时禁止进口源自台湾生产的食用油,直至有证据证明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为止。12日厦门市海关退运了顶新集团的256吨产品。

“黑心油”事件引爆岛内民怨,台湾从当局到地方展开抵制顶新运动。马英九在13日深夜召开“国安会议”强烈呼吁民众与台当局连手,对于黑心产品及企业的黑心行为,予以查办、抵制到底。民进党中常会发布5项决议,呼吁业者遵循食品安全规范,痛斥马当局失职失能,推动“食品安全基本法”的制定,强调地方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面临法令不完善、人力与资源不足等困难。彰化县的顶新集团总部、嘉义县永成物料公司成为民众抗议的目标。新北市41家公有零售市场、15个商圈以及各大夜市展开连署拒用顶新产品的行动。22个县市政府令其辖区内学校禁售顶新食品。台北市餐饮业职业工会理事长林金城也自发开展联署运动,号召饭店、小吃店无限期拒用顶新产品,目前已有200多成员参与。

食品安全层级提高

引发深远政治效应

食品安全事件已延烧至台湾安全层级,并产生影响深远的政治效应。马英九在近期的“国安会议”上指示加强食品安全防护工作的强度,提高食品安全的层级,比照灾害防救组织模式,将台“行政院”食品安全推动工作小组扩大组成“食品安全办公室”,并成为常设单位,本月20日开始运作。

“行政院长”江宜桦指派新任“卫福部部长”蒋丙煌负责食品安全办公室工作。会议目的就是扩大台当局单位参与力度,让民众感觉到台当局执行“公权力”的魄力和决心,彻底清除黑心业者。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涉及政府、社会、企业、民众等多个面向,仅政府方面就涉及“卫福部”、“农委会”、“环保署”、“经济部”、“内政部”、“司法部”、地方政府等机构,其他方面还牵涉NGO社会公益团体、百万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教育、消费者饮食习惯等。台湾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成立将原来仅属跨部门推动的食品安全工作小组提高到“行政院”层级,有利于全面协调、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的力度与速度。

但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成立也在岛内遭到不少质疑。民进党中央在记者会上也主张要成立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的机构,但绝不是马当局成立的组织、定位、权责不明的食品安全办公室。一些网友抨击食品安全办公室是“黑机关”,只为“养肥猫”。“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指出多项法条都指出“食安办”是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单位,其成立是有法可依的,并非黑机关,包括“行政院处务规程”第28条增订设置食品安全办公室的规定;“政院组织法”第14条,“行政院”为处理特定事务可以设专责单位的规定以及“中央行政机关组织基准法”第8条,机关组织为法律制定者的,其内部单位的分工以处务规程决定的规定。另外,他也指出该办公室将采用分组办事的方式,成员由具有食品安全管理专长的职员、约聘、借调相关机关及法人人员担任。

“黑心油”祸及两岸关系

如何应对两岸需共同面对

顶新集团曾是彰化地区的中小企业,因跨海登陆发展有成,由台湾的传统产业蜕变成两岸食品业巨子。几年前因应马当局“鲑鱼返乡”号召台商回台投资的政策,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大手笔购买味全,入主101大楼,事业版图从食品业扩及房地产业和电信业,成为回馈台湾故乡的主要样板企业。

但以“诚实经营、童叟无欺”标榜自己的食品业大亨顶新集团却已是第三次陷入“黑心油”事件,引爆岛内的舆论风暴,不仅食品检验的技术问题遭到检讨,台湾敏感的政治神经也被牵动。

舆论在控诉顶新的同时,也将矛头指向马当局的政策。其中,台商“鲑鱼返乡”政策受到连累,成为反对阵营质疑马当局两岸政策、攻击两岸关系发展的利器。特定媒体将顶新公司经营管理不善、缺乏社会责任的事件与台商“鲑鱼返乡”进行不当的联结,抨击马当局经贸政策不当的同时,影射两岸关系的发展对台湾带来负面影响。民进党新北市长候选人游锡堃表示,马英九在竞选“总统”连任时,曾找顶新集团魏应充担任“工商团体后援会副总会长”,甚至说顶新魏家是台湾的补药,是“鲸鱼”返乡。从这些蛛丝马迹可以看出,马英九的不用心是“别有用心”,“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在此次事件中,反对派对两岸关系发展势头及对岛内贫富分化加剧的不满,在“吃”的问题上,找到了宣泄口。

两岸关系深入交流发展的同时,势必将更多地面临反对派放大镜般的审视。如何更好地做好危机事件的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如何将民意导向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将是两岸共同面对的议题。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杨晶华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