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泸州老窖丢1.5亿未计入三季度财报 存融资"四角链"

2014年10月22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泸州老窖丢1.5亿未计入三季度财报

  泸州老窖10月14日公告称公司在农业银行的一笔1.5亿元存款失踪。10月21日,泸州老窖发布三季度财报,其丢失存款未计入业绩报告。有业内人士披露,此次巨额存款“不翼而飞”事出蹊跷,恐与多年来酒企、经销商和银行之间的“存款卖酒”合作模式有关。

  丢失存款超净利一半

  10月21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1.3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64%。2014年前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47.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47%;实现净利润12.4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92%。

  此前14日泸州老窖公告丢失的银行存款1.5亿元,相当于泸州老窖三季度净利润的52.45%。

  对于1.5亿存款未列入三季度业绩报告,泸州老窖方面表示,由于诉讼期间,经济利益流出可能性和损失金额尚不能确认,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三季度暂不做会计处理。

  对此,投资者纷纷质疑作为上市公司的泸州老窖在制度管理及财控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泸州老窖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一位投资者提出“是否有人将因此次丢款事件请辞,是否会有人对此负责”,泸州老窖方面答复“先把官司打赢再说”。此前泸州老窖和农行磋商无果,称将就此事提起诉讼。

  存款背后存融资“四角链”

  有业内人士表示,泸州老窖存款丢失与“存款卖酒”模式有关:酒企帮助银行完成存款任务,银行帮助酒企卖酒,并以存款作担保向经销商放贷,帮助融资。同时银行将存款借贷给小贷公司,作为条件,小贷公司需完成银行压下来的卖酒任务。

  一位湖南地区白酒经销商向记者证实,业内酒企、经销商与银行“存款卖酒”的合作模式确实存在。在这个链条当中,如果小贷公司的资金链断裂,或银行资金流出现问题,就可能会造成“存款不翼而飞”的情况。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随着白酒市场不景气,酒不好卖了,银行较难完成卖酒任务。同时,很多小贷或者担保公司都是相互担保,一个公司出现问题,可能就会有资金链断裂问题。

  一位曾代理过多款白酒产品的资深经销商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泸州老窖曾是众酒企中最早尝试这一合作模式的酒企。据熟悉该合作模式的白酒经销商介绍,酒企在一个地区的银行存款账户,通常是该地区经销商与酒企之间资金往来的主要途径。由此推断,此次存款失踪事件,问题很有可能出在泸州老窖、泸州老窖湖南地区经销商和农业银行之间。

  ■ 分析

  诉讼未涉检察院

  律师称存款丢失“不是偷盗”

  泸州老窖1.5亿农行巨额存款离奇失踪,引发业内哗然。

  一位资深白酒经销商将此几种可能性概括为:第一种,“存款卖酒”模式资金链出现断裂。小贷公司或银行资金链出现问题,都将产生“资金对不上账”的情况。第二种,存款“不翼而飞”,有可能经销商与酒厂之间存在“虚假合同”,该打给酒厂的资金未能实际到账。第三种,有人躲过财务监管,将存款拿去做高额借贷,未能及时将资金归还。此种可能涉嫌盗窃。

  按照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律师汪银平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分析,“泸州老窖将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没有涉及检察院,也就是说并没有触犯刑法,仅仅是经济合同纠纷,说明在钱的转移过程中并没有不合规现象发生,没有发生盗窃。”若由此推测,头两种推断的可能性则最大。

  (记者王叔坤)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