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瑞可爷爷打架 互相指责对方为山寨

2014年10月22日09: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可爷爷打架,我凌乱了

  佛山4家2派“瑞可爷爷的店”掐架 互指对方是山寨货—

  今年上半年,蛋糕店“瑞可爷爷的店”在佛山铂顿城崭露头角后一发不可收拾,门店数量迅速攀升到4家。

  4家“瑞可爷爷的店”分布在禅城、桂城的4家商场。这4家蛋糕店本应该各自经营、相安无事,但最近它们却分为了两派,互相掐架、吵得厉害。双方都称自己是正宗的“瑞可爷爷的店”,而对方是山寨货。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谁才是真的“瑞可爷爷的店”?

  难辨真伪

  工商部门:具体认定要法院举证诉讼

  禅城工商部门表示,曾经查过位于铂顿城的分店有“瑞可爷爷的店”的商标授权,印象城那间店名为“瑞可爷爷”。“这个情况在7月份曾经有市民投诉,问题很复杂。”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根据工商注册登记的相关规定,如果两个市场主体名字相似,则不能注册,但在这个案例中,两间店店名并不相同,一个叫“富可优”,一个叫“瑞可爷爷”。由于“瑞可爷爷的店”商标是服务商标,得到授权可以打上“瑞可爷爷的店”的字样。同时,由于“瑞可爷爷的店”不是我国的驰名商标,其他店铺也可以作为店名进行注册。

  “哪家店都有自己的理由,具体认定更要通过法院进行举证诉讼才行。”该负责人表示。

  掐架:

  4家蛋糕店

  有2家是“山寨”?

  爱吃甜点的谢小姐是“瑞可爷爷的店”起司蛋糕的超级“粉丝”。“以前在上海排队买过,太好吃了。”今年上半年,东方广场新开“瑞可爷爷的店”后,谢小姐专程从南海驱车过来购买。今年十一期间,南海万科广场也新开一家“瑞可爷爷的店”,谢小姐再次专程去捧场。“一模一样店面,装修风格也差不多,连店员穿得都差不多。蛋糕以及蛋糕的包装更是如出一辙。”谢小姐说,当时她以为2家店是同一个品牌,于是就跟店员说:“现在南海开了店,我就不用大老远的去东方广场买起司蛋糕了。”没想到,店员却说,“东方广场的店是山寨的,只有我们这里和印象城的店才是真的‘瑞克爷爷的店’。”谢小姐很是纳闷,一模一样的招牌,一模一样的蛋糕,怎么就成山寨的呢?

  据悉,以“瑞可爷爷的店”作为店名的蛋糕店在佛山一共有4家,分别位于铂顿城、东方广场、印象城和南海万科广场。十一期间,就在南海万科广场开业之际,印象城和南海万科广场的“瑞可爷爷的店”在官微上发文称“瑞克爷爷在佛山只有印象城店、南海万科广场店,其他均为假冒,敬请留意。”该微信直接把矛头对准了铂顿城、东方广场的“瑞可爷爷的店”,坚称对方是“冒牌货”。

  谜团:两个“瑞可爷爷”仅包装盒英文名不一样

  记者昨日走访了“瑞可爷爷的店”在佛山的四个店面。印象城、南海万科广场的店名都是“瑞可爷爷的店”。他们的区别在于蛋糕的包装盒上的英文名有所区别。东方广场和铂顿城的“瑞可爷爷的店”也以中文名字命名,但英文名却是“RIKORO”,与印象城和南海万科广场的“RIKURO”仅一个字母之差。

  在店面装修方面,四家店的风格都以红色为主色,颇具台湾风味,出品仍以著名的起司蛋糕以及“凹蛋糕”。4者的定价完全一样,但东方广场、铂顿城的瑞可爷爷的店有团购销售,而印象城、南海万科广场则没有做团购。

  各执一词:

  4家店代理权分别来自上海、北京两家公司

  本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印象城、南海万科广场“瑞可爷爷的店”负责人黎先生。黎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家店才是佛山正宗的“瑞可爷爷的店”,其代理权来自“上海瑞酷路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全国开设了300多家门店。而佛山仅在南海万科广场、印象城设店。黎先生说,“瑞可爷爷”的商标是由“上海瑞酷路投资有限公司”注册的,只有取得上海瑞酷路投资有限公司的授权,才能使用“瑞可爷爷”的商标。“上海公司已向法院提出起诉,但还没判决下来。我们把佛山的情况向上海公司汇报了,公司说会发律师函。”

  而东方广场、铂顿城“瑞可爷爷的店”的授权则来自于“北京瑞可爷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而在该公司的网站上,明确注明这是“瑞可爷爷”(中国)总部官方网站,称是全国唯一的官方网站。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联系上该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刘女士。她称,该公司已拿到台湾的“瑞可爷爷的店”的独家授权。“我们已经知道佛山存在2种‘瑞可爷爷’,公司已向对方发送了律师函。

  记者还查询到,上海瑞酷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13日;而北京瑞可爷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7日。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