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你真的会做菜吗?6大调味料到底啥时放

2014年10月23日0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真的会做菜吗?6大调味料到底啥时放

烹饪里调料自然必不可少,怎么样放的次序也是有讲究。我们越来越多的了解到,放调料的先后顺序不仅影响着菜肴的味道,也影响着健康。那么烹饪时,什么时候放调料呢?

1、盐

1)炒肉菜,快熟了才放盐。加入顺序:糖、酒、醋、盐、酱油。炒肉菜,醋一定要在糖和酒之后加,否则糖不易溶解,酒的香味也很难挥发出来。而盐要在肉八成熟的时候加,否则会让肉质变老。酱油要最后加,以免其中丰富的氨基酸被高温破坏。如芹菜炒肉丝,先将锅烧热,放入油,烧至五六成热时,放入肉丝煸炒至发白,点少许醋,倒入芹菜翻炒,快熟时加入盐,再放点酱油即可出锅。

2)炒素菜,翻炒几下就放盐。加入顺序:糖、醋、盐、味精。炒青菜跟炒肉菜不同,炒素菜应该先放盐。这样蔬菜熟得更快,因此能保留更多的营养。先把锅烧热,放入油烧至五六成热时,(这时可根据喜好放葱姜等爆出香味),放入青菜煸炒几下,下入盐继续翻炒,颜色变翠绿即熟,如素炒菠菜、清炒油麦菜等。

2、食糖

在烹调中添加食糖,可提高菜肴甜味,抑制酸味,缓和辣味。如果以糖着色,待油锅热后放糖炒至紫红色时放入主料一起翻炒;如果只是以糖为调料,在炒菜过程中放入即可 ;而在烹调糖醋鲤鱼、糖醋藕片等菜时,应先放糖,后放盐。

3、料酒

料酒主要用于去除鱼、肉类的腥膻味,增加菜肴的香气。料酒应该是在整个烧菜过程中锅内温度最高时加入,腥味物质能被乙醇溶解并一起挥发掉;而新鲜度较差的鱼、肉,应在烹调前先用料酒浸一下,让乙醇浸入到鱼、肉纤维组织中去,以除去异味。

4、醋

醋不仅能祛膻、除腥、解腻、增香,软化蔬菜纤维,还能避免高温对原料中维生素的破坏。做菜放醋的最佳时间在“两头”,有些菜肴,如炒豆芽,原料入锅后马上加醋,既可保护原料中的维生素,同时又能软化蔬菜中的纤维; 而有些菜肴,如糖醋排骨、葱爆羊肉,原料入锅后加一次醋,其作用是祛膻、除腥,菜肴临出锅前再加一次,以解腻、增香、调味。

5、酱油

酱油可增加食物的香味,并使其色泽更加亮丽,从而增进食欲。烹调时提倡后放酱油,这样酱油中的氨基酸和营养成分能够有效保留。

6、味精

味精能给植物性食物以鲜味,给肉食品以香味。当受热到120℃以上时,味精会变成焦化谷氨酸钠,不仅没有鲜味,还有毒性。味精在70℃—90℃ 时使用效果最好,因此一定要在菜起锅之后放。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带鲜味的食物没有必要加味精,如鸡蛋、蘑菇、海鲜等。

除了以上调味料什么时候放的窍门,还有哪些烹饪过程中的调味小窍门呢?

调味小窍门:

1、调味时要搞清所烹菜肴是单味(如酸、甜、咸等)还是复味(如甜酸、甜咸等),投料时量准确,严格掌握投料时间,按顺序投投放,才能妙手出美味。

2、加热时调味为定性调味可决定菜肴的风味。操作时宜重点对待。加热后调味为补充调味,可弥补基本。定性调味的不足。

3、吃羊肉加白芷,可除膻增鲜;制作香肠用肉桂,味道鲜美;做素菜用花椒,香气横溢;薰肉薰鸡用丁香,回味无穷。

4、炝锅炒菜时,要利用高温热油使香精油溶于油中,令菜肴香味扑鼻。

5、虽然香精油的含量较高,香气浓郁,但香精油很易挥发,因此,为保留其香气,食用前加入香菜。

6、在烹制过程中加入少量的料酒、食醋、白糖、及葱、姜、蒜等可以除膻,特别是红枣和萝卜,有较好除膻功效。

7、炖肉时可将大料、花椒、小茵香、孜然等各种香料或调味品按一定比列搭配好后放入纱布袋中与肉同炖,即能除异味,又能使其香其渗进菜肴中。

加调料有讲究,烹饪出的菜肴才会更美味!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