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营养素饮料花样多 专家:噱头大 作用小

2014年10月23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养素饮料花样多 专家:噱头大 作用小

市场上的营养素饮品品种繁多。

饮料新花款多玩噱头

市场上的营养素饮品品种繁多。

营养素饮料饮多无益

如今,各式各样的饮料琳琅满目,而且逐渐打起了“健康牌”,各种营养素饮料更是日新月异,“补充维生素”、“补充氨基酸”、“美容养颜”的招牌打得越来越响亮。但是,从营养本身的角度来看,这样的饮料是否又真的有着这些神奇的健康功效呢?

话题聚焦:

营养素饮品

减肥法宝?

近来在年轻群体中慢慢走俏。最近,朋友圈里在流行一种减肥方法,称为“轻断食”。与过去完全断食,不进食任何粮食和肉类的方式不同,这种减肥法强调“轻”。在保证身体每日必须摄取的营养素的前提下进行减肥,以健康为目标,他们认为,这同时是一种排毒,有利于身体健康,“今天你排完毒素了吗”成为这个群体见面的第一句话;轻断食那天,他们摄取营养的方式是进食各种蔬果汁或者营养素饮品,以此做补充。目前正在进行“轻断食”的郑sir每周有3天进行“轻断食”,由于工作繁忙,他甚少自制各类蔬果汁,除了多喝白开水以外,更多时候他是在高端超市中购买营养素饮料,有时候,一买就是一箱,不同类别的号称“天然”的营养素饮料,有时一天要喝三四瓶。

相对而言,追求健康的女性朋友比男士更喜好营养素饮品,从事餐饮行业的女老板linda说,在选择营养素饮品时她也会注意配料表,如果糖分过高或者过多食用添加剂一类“弃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消费者对营养素饮品特别喜好,甚至将其当水喝。

市场走访:

营养素饮料较

普通饮料高出7倍价

时下,国内市场上的营养素饮品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名堂”也多多。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超市和日化用品店发现,营养素饮料在货架上显眼的位置一列排开,架势颇足。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一是主打“运动型”补充能量、维生素的饮料,这类饮料通常规格都在120毫升至500毫升左右,品牌有脉动、水动乐等七八个“保持能量”、“提神醒脑”、“补充维他命”等广告语都赫然写在包装上,农夫山泉的一款营养素饮料更直接以“维他命水”作为商标。二是主打美容瘦身功效的营养饮料,以“补充胶原蛋白”、“酵素”等名堂抓取眼球。记者在屈臣氏看到,这类饮料通常放在保健品附近的货架上,跟口服液有几分相似,多为50毫升一瓶的规格以盒装出售,亦有冲剂型。而品类就有近10种,单是“LUMI”这一台湾品牌就有四款不同的营养素饮料在售。

至于价格方面,一字记之曰“高”。就如“日加满”牌的一款蔓越莓口味营养素碳酸饮料,120毫升的规格一瓶售价就在7.5元,而普通饮料如可口可乐,330毫升罐装售价是3.5元,同等规格相较之下,打了健康牌的营养素饮料的价格竟高出近7倍。而美容瘦身功效的营养素饮料价格更是高得出奇,LUMI的一款胶原蛋白液态饮,50毫升一瓶六瓶装价格就是138元,而且根据包装上的建议饮用量,这样一盒只供3天左右饮用。还有售货员向记者透露,这类“高价”饮料其实不应该多喝,“喝一段时间就得停一阵子再喝,这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防腐剂之类的。”

消费提醒:

饮料中维生素人工合成

中山大学营养系蒋教授提醒消费者在买此类营养素饮料时,要注意观察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或是保健品“蓝帽子”标志,因为此类产品只能作为食品或保健品进行销售,若两者皆无,则可肯定为伪劣产品。此外,如果商家宣传其功能,如减肥瘦身、美容等,则必须申请保健品批号,否则就有违规之嫌。同时,他不建议消费者通过此种方式去追求所谓“健康”或是美容减肥的效果,即便要喝,都要控制量,多喝无益,最好就是不喝。

除此之外,维生素饮料中添加的维生素大都是人工合成的,与蔬菜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并不不相同,水果中的维生素是天然的,除了含有维生素外,还含有有益健康的植物活性物质,这是饮料所不能提供的,因此,用维生素饮料代替水果亦是不可行的。

名词解释:

营养素饮料:根据《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所谓营养素饮料是指含有人体日常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的饮料,这种饮料以脉动为代表,而运动饮料含有的电解质能平衡人体的体液,以劲跑、维体等为代表

维生素饮料:能补充身体所需多种营养成分。维生素饮料除了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外,其中的抗氧化成分还能清除体内垃圾,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但一般维生素饮料都是含糖量较高的饮料,不建议糖尿病等人士饮用,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能补充维生素和提神的饮料如红牛,亦不适合未成年人饮用。

营养师说法:

从天然食品

可摄取营养素

维生素、氨基酸、胶原蛋白……这些听起来就十分“高大上”的营养素加入到饮料当中,是否真如宣传般“神奇”,还是纯属噱头?营养学教授蒋卓勤表示,这类营养素饮料都是宣传噱头大,而实际作用小。“人类补充水分,最好的就是白水。”对于人体来说,补充水分应该喝白水,包括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等,而不是饮料。诸如蛋白质、维生素此类的营养素都可以摄取至天然食品,只要合理搭配完全可以满足人体的需要。就如蛋白质而言,最好的蛋白质就可以从鸡蛋,牛奶鱼肉大豆等食品中获取,蔬菜水果可以提供维生素C,维生素B1、B2就可分别从鸡蛋,米面等食品中获取,并不需要通过此类营养素饮料中实现。至于一些贵价的标榜胶原蛋白的饮料,实际上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食物如猪皮、牛筋等就富含胶原蛋白,十分易得。而近期流行的“酵素”饮料中所谓酵素更是不必要,蒋教授表示,酶本身并不是营养素,只有人体自身合成的酶才会对人体产生作用,任何外来服用的酶,即所谓“酵素”,都为人体所不需要的物质。

文/记者曾繁莹 实习生容嘉丽 图/记者王维宣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