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武汉一高校买1.5万斤橘子送学生 回收橘皮做科研

2014年10月23日09:3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一高校买1.5万斤橘子送学生 回收橘皮做科研

  同学们一起“聚餐”吃橘子。通讯员辰熙 摄

  这几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内忙着发“橘子奖”,请学生吃橘子,一时校园内橘香四溢。据了解,在对优秀学生实行“橘子奖”的同时,回收的橘子皮将被作为学校课题实验材料,统一回收。

  2011年,该校从华农采购了300株柑橘大苗,种植教学楼及住宅区。经过3年精心培育,今年挂果。10月8日,已先期采摘了一批,供应教职工尝鲜。经人提议,校方一合计干脆从湖南采购回1.5万斤橘子,奖励给表现突出的学生。

  此次奖励橘子对象,为优秀寝室长、优秀班级学习委员会主任。其中,“好室长”每人8斤(由寝室同学分享),“好学长”每人15斤(由班级学委会成员分享)。此外,对于在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每人奖励3斤。

  截至昨天,学校总共下发橘子2824份,共1.5万斤。

  香甜的橘子吃后,橘皮要被集中统一回收。学校后勤集团负责人说,橘子皮晒干后,将提供给药学院和园林系,用作研制中草药原料,或作为混合配制复合有机肥料(供生产盆景花卉使用)的原材料之一。

  药学院副院长刘焰教授介绍,“我们现在正在做一项中草药泡脚原料研制的校本课题研究,考虑加入橘子皮。橘子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香精油,对足部的皮肤可以起到很好的滋润作用……”

  园林系副主任丁健博士说,橘皮富含氮磷钾、果胶、纤维素等成分,加上秸秆,如和厨房余料(烂菜叶、果皮、剩饭)等进行堆肥沤制,是一种难得的有机肥料,比较适用柑橘类的芸香科植物,相对无机肥料来说,这种缓释肥料有益植物扎根,效力更持久。

  据了解,在武汉高校,“请学生吃橘子”为该校首创。该校学工部部长余仕良昨天表示,“这个花钱不多,对学生有一种表彰激励作用;在收获的金秋,获奖者和其他同学一起分食,有助养成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他们的分享意识。”

  相关链接

  自己动手制陈皮

  将果蒂剪平,选取果皮完好的橘子;将剥好的果皮放于当阳处,使其自然失水萎蔫,晾晒时橘白朝外;将风干的橘子皮,存放于密封装置2~5个月,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以使果皮软化;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然后再次放到当阳处晒干;等到完全晒干后,陈皮即制作完成,将其用塑料袋密封存放即可。

  一般来说,橘子黄皮、青皮都可以做。做之前,橘子皮最好用清水泡上半个小时,洗干净,然后再晒干,要避免受潮长毛。刚晒干的橘子皮没有经过陈化,如果泡水、做菜,味道显苦,泡水还可能上火(橘子本身热性)。最好是存储了2年以上的橘子皮,泡水喝才不会出现上火。

  阴干1年以后才能称之为陈皮,三年以上最好,未超过一年的橘皮,尽量不要拿来泡水或食用。

  通常,陈皮以新会柑的柑皮价值最高。陈皮最显著的药效是化痰止咳,疏通心脑血管,降血压等,是药食同源的宝贵原料之一。(武汉晨报 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辰熙)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