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速冻行业面临成长烦恼 思念推新品细分市场欲破局

2014年10月24日10:3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4日电 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生活节奏加快的同时,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方便食品领域内,随着冷链系统的逐步完善,口味众多、营养全面的速冻食品行业在我国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持续多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以上。然而近两年的行业需求增速却开始放缓,针对如何破解速冻行业的成长烦恼,思念食品近期推出全新“金牌牛魔王“系列,通过产品升级提供破题思路。

近几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大众食品消费观念已经从最初的满足温饱发展成为追求高品质且方便快捷的消费。因此,营养价值高、食用便利的速冻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风靡了20多年的方便食品之王“方便面”逐渐被新晋后主“速冻食品”所赶超并实现超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也公开表示,“方便面的黄金时期已过,现在是冷冻食品的黄金发展期”。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规模从2004年的45.66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649.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42%,显示了行业发展良好的空间。预计未来5到10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依然有望维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行业扩张空间巨大。虽然行业发展依旧维持在较好的水平,但近两年行业规模扩大开始减缓,寻求新的、持续稳定的增长动力成为当下速冻企业面临的重点课题。

根据最新AC尼尔森数据显示,在近一年的速冻水饺市场,原20元/KG的中低端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收缩,30元以上的高端水饺却增长迅速。原本20元—30元的产品消费逐步从“高端”演变为“中端”,40元以上产品成为“新贵”,高端产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牛肉作为传统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的滋补佳品,其低脂肪高蛋白的营养属性,加上以牛排为代表的西餐料理在国内兴起,正逐步占领日常餐桌,受到消费者热捧。中国人对牛肉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作为富含优质蛋白的“肉中骄子”,牛肉比猪肉、羊肉等肉类食材更加优质,已经获得广泛认同。

思念相关负责人介绍,思念近期推出“牛魔王”系列水饺,旨在通过高端食材—牛肉,寻求带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破题点。与目前市场的牛肉水饺不同,思念“牛魔王”系列水饺的差异化特色是注重口味的创意搭配。研发团队从西餐牛排中获取灵感,创造性地将西餐食材如青柠、罗勒、迷迭香、法香等加入其中,烹调出让消费者津津乐道的美味。此外,为了更完美的还原牛肉质感,与目前行业水饺讲求馅料含混完全不同,思念“金牌牛魔王”系列采用牛排烹调方式,内里牛肉的颗粒感十分明显,加上水饺小巧饱满的外形,将会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美食享受。

该负责人表示,在行业规模高速发展的同时,速冻水饺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面对其他企业挑战,拥有包括国家CNAS认可检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站等机构支撑的研发团队进一步确保了思念始终健康品质的新品研发步伐。本次推出的“金牌牛魔王”系列水饺瞄准追求品质饮食的享受生活型消费人群,挖掘口味细分市场潜力,意在通过差异化路线抢占目标市场。

据悉,目前速冻水饺市场中,猪肉系列做为传统口味占据80%以上份额,口味细分趋于饱和。牛肉水饺需求连续几年增长迅速,但口味细分尚无主导品牌,大多作为猪肉系列的口味补充。在前期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后,思念专注牛肉,通过对高端食材的多口味产品系列角力高端市场。对于产品纵向丰富化的尝试,也使得思念有效地拉开了同类产品的竞争档次。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