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多吃酸菜鱼会导致癌症?

2014年10月24日13: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吃酸菜鱼会导致癌症?

  前段时间,微信圈一则关于“酸菜鱼”的流言疯传,“餐桌上又少了一种鱼——酸菜鱼,因为它100%致癌——南京医生连续确诊4例爱好酸菜鱼的年轻胃癌患者。震惊!”这条消息吓坏了一众吃货,吃酸菜鱼到底会不会致癌?怎么吃才能远离来自亚硝酸盐的危害呢?

  酸菜鱼致胃癌的确有可能

  由于酸菜鱼中的酸菜腌制天数太短或者清洗不净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偏高,亚硝酸盐在胃酸作用下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才是引起胃癌的主要元凶。酸菜鱼偶尔食用没有关系,但天天吃就容易增加风险。另外,食物加盐腌制后24小时至10天内,亚硝酸盐的含量是很高的,20天后亚硝酸盐就基本消失。因此,酸菜鱼致胃癌的确有可能,但并不是绝对的。专家建议,尽量食用腌制24小时内或20天以上的腌菜,这样有利于降低风险。

  吃完酸菜鱼之后多吃猕猴桃

  维生素可以阻断亚硝胺的合成,因此在吃酸菜鱼、火锅等之后,多吃些猕猴桃、柚子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于健康是有一定好处的。

  凉拌蔬菜的时候,加入蒜泥和柠檬汁都有助于提高安全性,因为大蒜能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而蒜汁中的有机硫化物,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还原性物质都能够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致癌物。同样,蔬菜腌制时,放入葱、姜、蒜、辣椒汁都有利于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

  远离亚硝酸盐尽量少吃咸鱼咸肉

  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主要用于护色剂和防腐剂。根据规定,可用于腌腊肉制品,如咸肉、腊肉、板鸭、中式火腿、腊肠;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西式火腿类,如熏烤、烟熏、蒸煮火腿等;肉灌肠类;发酵肉制品类;肉罐头类等八类肉制品中。

  亚硝酸盐已经被确认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而霉菌能够增强亚硝酸盐的致癌作用。所以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尽量少吃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此外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