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糖尿病患者慎吃海鲜 海鲜当主食不可取

2014年10月24日1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慎吃海鲜 海鲜当主食不可取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本身不一定造成危害,但长期血糖增高,对身体的危害就比较大。一提到糖尿病,很多人都会说要控制饮食,要限制糖分的摄入,但有糖友以为不吃饭单吃海鲜就不会影响血糖,这其实是不对的做法。

  糖友吃太多海鲜也会影响血糖

  专家指出,在日常的糖尿病饮食调理过程中,多数患者都把糖尿病的饮食治疗理解为单纯地控制含碳水化合物高的主食,而对蛋白质含量高的鱼、虾、豆制品、畜禽肉类食物不加限制,以为这些食物对血糖的影响不大。甚至有人用海鲜等荤菜来代替主食。这种做法其实对糖尿病的治疗并无益处。糖友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在体内会相互转化,即使一口饭不吃,进食大量的鱼、虾、等食物,其中的蛋白质所含的生糖氨基酸也会转化成葡萄糖,从而导致血糖难以控制。

  糖友饮食注意少食多餐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均能给机体提供热量,故称为热量营养素。当这三种物质摄入量适当时,其特殊作用方可发挥,并互相起到促进和保护作用。这种情况称之为热量营养构成平衡,反之将会对机体产生不利影响。合适的比例为:碳水化合物55~60%;脂肪20~30%;蛋白质15~20%。

  针对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少食多餐,注意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同时还需要注意,含能量比较高的食物,高淀粉含量的食物也都需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山药、藕、芋头、胡萝卜、洋葱、蒜苗、肥肉、动物油性油脂以及蛋黄、肾、肝、肚等动物内脏尽量少吃。另外核桃、葵花子、花生等热量高的食物肥胖者少吃。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