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深圳成进口粮食"南大门" 4港口获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

2014年10月28日09: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成我国进口粮食“南大门”

  检验检疫人员对进境原粮进行现场检验。

  四港口获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

  昨日,记者从深圳检验检疫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质检总局正式发布公告,深圳蛇口港、赤湾港、大铲湾港和盐田港四个口岸获得首批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这标志着深圳将成为我国进口粮食的南大门,对促进深圳口岸大宗货物进口,提升港口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进口粮食和油料中可能含有杂草和植物病虫害,质检总局对进境粮食实行指定口岸管理措施,此次首批公布的58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分为水运散装、水运集装箱、边境陆运三类。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介绍,进境粮食口岸应满足六项基本技术要求:具备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且拥有口岸相应资质,符合国家进口粮食总体趋向,布局合理;口岸周边没有农田,不种植与进口粮食类似的作物;进口粮食接卸、运输、储存、查验、处理等区域布局合理,与外界及生活区相对隔离,地面平整、硬化,无裸露土壤,整洁卫生;具备与粮食进口量相适应的接卸、储存(堆放)、运输等能力及设施条件,逐步采用自动吸粮机、自动扦样器、专用运粮车和装备自动取样系统等;具备进口粮食疫情防控、撒漏物清扫、下脚料除害处理及口岸附近疫情监测铲除等条件设施及管理制度,并在关键环节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具备进口粮食相适应的检验检疫现场查验、实验室检测、检疫处理等相应条件、设施及专业人员。

  深圳是我国进口大宗农产品的重要口岸,其中进口小麦量居全国第二位、进口油菜籽占全国总进口量的五分之一。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