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昔日餐饮第一股风波不断 ST湘鄂债抵押资产再缩水

2014年10月29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湘鄂债抵押资产再度大幅缩水

  更名为“中科云网”的昔日餐饮第一股中科云网近日风波不断。继10月8日公司旗下债券“12湘鄂债”刚刚被下调为垃圾债评级之后,昨日中科云网再度公告称,ST湘鄂债资产抵押池中的上海味之都评估价值从2013年底的8000万下调至目前的1099万元,下调幅度为86.3%。

  中科云网在公告中回应称,2013年上海味之都收购了北京味之都公司,北京味之都的亏损影响整体估值降低1000万以上。此外,上海味之都部分门店亏损,影响了公司的整体业绩和估值。

  公司拟将追加质押其他资产

  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通知显示,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中科云网立案调查。调查主要与中科云网今年8月将陕西房产抵押给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有关。北京证监局认为,中科云网8月1日将列入增信资产池中的陕西房产抵押给北京国际信托,而在此前增信公告中,陕西西安的房产初步估值为2.2亿元,但实际抵押金额为1.3亿元,该抵押行为违反了中科云网7月16日作出的相关承诺,导致公司债增信资产价位大幅减少,不能覆盖“12湘鄂债”本息金额,严重损害了“12湘鄂债”债券持有人利益。

  此次资产评估值下调,意味着“12湘鄂债”的抵押物价值再度大幅度缩水。但公司在公告中也承诺:为充分保障债权人权益,公司拟将通过追加质押其他资产方式,为公司债券提供担保。

  24.8亿定增计划被迫搁浅

  由于陕西房产先期抵押违规和信披问题,中科云网日前被证监会立案,9月份拟定增募资24.8亿元“输血”计划也被迫终止。而此前中科云网拟通过该次定增募资中拿出6.8亿元来“救场”需要在2015年进行回售的ST湘鄂债。

  此外,10月23日,中科云网公告表示,将终止对合肥天炎49%股权的收购。对于放弃这宗标的价3.53亿元的收购的原因,中科云网方面称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以改善财务结构。

  根据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科云网负债14.30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2.90%。

  中科云网也在此前的公告中承认,根据公司目前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如不能顺利实施定增,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的可能性较大,即2015年4月投资者可能将持有的债券回售给公司,届时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注册会计师鲁桂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金流目前已经遇到困难,对于债务的清偿能力也出现下降。如果未来没有较为充裕的现金流补充的话,公司很可能面临债务危机。(记者陈白)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