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什么水果含糖量高?减肥人士吃什么水果

2014年10月29日13: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果不甜,糖未必少

    提到“糖”,人们往往将其与“甜”挂钩,因此,很多人认为不甜的水果,含糖量肯定就少。这其实走入了一个误区,水果口感不甜,含糖量却未必少。

  判断水果里“糖”有多少,光靠口感是不靠谱的。因为甜度不但与含糖量高低有关,还与糖的种类(例如果糖比蔗糖甜)、酸味有关。

  水果中的“糖”其实是指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总量,判断是否高糖,应从其所含碳水化合物的量来看。有些吃起来不甜的水果,比如火龙果和猕猴桃,口感偏酸,但数据显示,每100克火龙果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3.3克,每100克猕猴桃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4.5克,按碳水化合物总量计算,这两种水果都算得上真正的“高糖”食物。但因为人们吃的时候甜味没那么重,往往会掉入味觉陷阱。反过来,吃起来感觉很甜的西瓜,其每100克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仅为5.8克。此外,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还包括苹果、杏、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

  因此,对于想减肥的人群来说,可以尽量避开以上“高糖”水果。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水果时,则不能只关注含糖量多少,要考虑其升高血糖的能力,也就是常说的“GI值”,比如西瓜含糖量虽低,但GI值为72,属于升糖指数高的水果,而苹果和梨含糖量虽高,但GI值仅为36。

  此外,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即普通个头的(如苹果、梨)每天吃1~2个就可以了。而且,水果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吃。也不能单吃水果做正餐,因为其远远达不到人体对营养的需求。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