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家常菜性价比低 下馆子点菜必知6件事

2014年10月30日13: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馆子如何来点菜 这样点菜实惠又健康

  家常便饭总有吃腻的时候,偶尔想下馆子吃,每次吃过总觉得被坑了,物超所值,吃的油腻还不舒服。下馆子如何来点菜,这样点菜实惠又健康。

  1、家常饭菜性价比低

  很多人喜欢点一些家常的菜,就拿醋熘土豆丝来说,餐馆里12元一盘大概需要用两个中等大小的土豆,分量大概有1斤多,而目前土豆市价为2元/斤左右,算上食用油和调味料,一盘土豆丝的成本为2元左右,选择中等价位的菜,性价比是最高的。

  2、看似是素菜实际含油量很高

  列举3道“素菜”最不健康:地三鲜、过油茄子、干煸豆角。这三道菜都是洗过“油锅澡”,虽然原料都是素的,但一过油,热量比肉还高。点素菜,要点含油量低的,比如清炒空心菜、蒜茸拌茼蒿等。

  3、少喝餐馆里的汤

  通常餐馆里的汤,每100毫升里就含有1.2—2克盐。两碗汤下肚,就可能吃下了5克盐。排骨汤、鸡汤等肉类的汤,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

  4、主食最好提前上

  在饭桌上,“凉菜—热菜—汤—主食”的上菜顺序似乎成了固定模式,不少人直到酒足菜饱时才想起来要点主食。这样会使人在最饥饿、食欲最强的时候吃进去大量动物性食品。所以早点吃主食,既能减轻胃肠的负担,还能保护血脂,维持营养平衡。

  5、点菜不要只看外表

  餐馆在炒肉菜前,会对肉制品“润色”,使用亚硝酸盐这种发色剂,这样炒出来的肉质鲜嫩,颜色也好看。所以那些看起来过于鲜艳的菜,还是少点为妙。

  6、不宜都是荤菜

  很多人习惯性地点酱牛肉、千层脆耳等凉菜开胃。其实,选一些清爽的素食凉菜,能平衡主菜油脂过多和蛋白质过剩的问题。像生拌、蘸酱类蔬菜,以及淀粉含量高的凉菜如蕨根粉等一些些清爽的食物可以保证一餐中的膳食纤维和钾、镁元素的摄入,还能避免蛋白质作为能量被浪费。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