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利润惊人 销售火热

白酒大佬押宝预调鸡尾酒市场

2014年10月31日02:2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古井贡酒近日宣布,计划出资3000万元投资预调鸡尾酒子公司,将成为第一个涉足预调鸡尾酒的白酒品牌。水井坊方面也表示正考虑将白酒调成鸡尾酒产品。无独有偶,上月,百润股份公布其拟以55.63亿元的估值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的所有股权。收购完成后,百润将进军鸡尾酒业,巴克斯旗下预调鸡尾酒品牌锐澳也面临借壳上市。

在刚刚结束的重庆秋季糖酒会上,二十多个新品牌的预调鸡尾酒齐齐亮相展会。

自去年鸡尾酒在国内迅速火热,酒商纷纷入驻,试图在整体低迷的酒市场独辟蹊径,再分一杯“鸡尾羹”。

白酒品牌集体跨界预调鸡尾酒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款知名预调鸡尾酒的广告,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几档黄金时间播出的亲子体验和相亲节目的广告插播中,甚至邀请知名影星为其代言宣传。预调鸡尾酒以异军突起之势,涌现在了国内消费者面前。

根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统计,预调鸡尾酒销售量已从2006年的近百万箱增长至2013年的近千万箱。预计今年预调鸡尾酒市场仍将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销售量有望达到1.5亿箱以上,销售金额超百亿元。这也意味着,五年内预调鸡尾酒市场规模将增长10倍。

上海睿玖葡萄酒咨询公司总经理郭福生认为,预调鸡尾酒具有相当大的市场优势,这与酒行业的整体大环境有关。这两年,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以及进口葡萄酒高性价比的双重压力,使得白酒市场不景气,以往主要依靠高端“政商”人群的时代已经过去。酒商们开始将主流消费群体定位在了大众平民阶层,预调鸡尾酒的时尚、即饮以及亲民的价位,无疑将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拢住。值得一提的是,“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主力军,也将是未来的消费主体。从今年起,许多白酒商都在白酒领域尝试做起了“时尚小酒”,预调鸡尾酒的小瓶装外形无疑潜在地顺应了这个潮流。

从小众到大众市场快速扩容

业内专家分析,“预调鸡尾酒进入国内市场已经十几年,中间经历了小众化的过程,如今也该到了迅猛增长与普及的阶段”。鸡尾酒从以往的夜店、酒吧场所,开始向商超、精品超市、便利店和餐饮渠道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一家BHG精品超市发现,锐澳、冰锐鸡尾酒品牌被摆在了与进口葡萄酒分庭抗礼的位置,尽管品种少,却独自成柜。超市营业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近预调鸡尾酒的销售情况非常不错,尤其是年轻人购买得多一些。

如今市面上十几块钱的鸡尾酒是在终端商超的价位,其成本价就更少,从三四元到一两元不等。像今年重庆秋季糖酒会上,之所以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许多预调鸡尾酒,这些酒商们正是看重了预调鸡尾酒市场利润空间大。

自2013年起,葡萄酒市场遭遇寒冬,包括白酒、葡萄酒行业在内的酒行业低迷。除了高端酒市场萧条,又面临进口葡萄酒性价比的优势挤压,酒商们不免要另寻生路,预调鸡尾酒便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预调鸡尾酒与葡萄酒、白酒等品类不同,价格低廉,薄利多销,重复消费率大,令酒商们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盲目跟进或引发行业乱象

葡萄酒营销专家李欣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预调鸡尾酒因其低酒精度、时髦快饮以及价格低廉而为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所追捧,但这并非完全是好事。在李欣新看来,不少酒商因为预调鸡尾酒的利润空间大而涉足这个行业,而在国内预调鸡尾酒领域,各种法律规范不健全,给一部分不法酒商提供了打擦边球的温床。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酒水代理商透露,已经有预调鸡尾酒企业上门来邀请其加盟,但他认为入行还是要谨慎,凭借自己多年的酒水经验,一时的火热和投机总会退去,要从长远看待。

一些葡萄酒行业人士认为,预调鸡尾酒将来很有可能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那些纷纷涌进鸡尾酒行业的酒商们,看到其门槛低、资金回笼快,而快速盲目跟进这个领域。这其中势必会出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不但会影响预调鸡尾酒的口感和品质,更有甚者,香精、白兰地的质量如果不能保证,工业酒精等对人体有害原料的使用将不可想象。同时也应看到,大牌传统白酒品牌的入驻,给预调鸡尾酒增添了不少行业希望;但另一方面,白酒商想通过原本积累的渠道和营销经验来销售预调鸡尾酒,这样的想法不免片面,毕竟预调鸡尾酒应对的市场对象是年轻时尚群体更多,传统白酒的受众对象与他们还具有一定的距离。

北京商报记者 丛晓燕/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