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鲤鱼选1斤半的 不同的鱼多重口感最好

2014年10月31日13: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鱼,个头决定口感(精挑细选)

  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感。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鱼选八分大是最适合烹饪的。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也不够鲜嫩,同时鱼刺会显得格外多。如果鱼太大,鱼的年龄一般也老,其肉质粗糙,体内就会积聚不少有害物质。结合这两点,专家为我们介绍几种常见鱼的选择。

  鲤鱼选1斤半。鲤鱼一般能长到2斤左右,但1斤半的鲤鱼是最鲜嫩的。鲤鱼鱼腹两侧各有条白线,吃得时候挑出来能减少鱼的腥味。在靠鲤鱼鳃部的地方切一个小口,白筋就露出来了,然后缓慢将其抽出即可。糖醋、红烧都是做鲤鱼的好办法。

  鲫鱼选0.5斤~1斤。鲫鱼体积较小,如今有新培育的鲫鱼能长到1斤半以上,但还是1斤左右的鲫鱼味道最好。鲫鱼可以葱烤、红烧,但炖汤是最佳选择。

  草鱼选4~5斤。3斤以上的草鱼都是比较好的,但最佳体重还是选4斤左右的。清洗草鱼时要将血放干净,鱼肉洗得白一些最好,可以减少鱼腥味儿,此外,将鱼肚里的黑膜洗净也能减少鱼腥味儿。草鱼刺少,吃起来方便,酸菜鱼、水煮鱼等都是很美味的做法。

  武昌鱼选1斤半。武昌鱼一般能长到2斤,但是1斤半的最鲜美。武昌鱼肉鲜嫩,吃起来非常鲜美,炖汤和红烧都是很好的做法。

  青鱼选7~8斤。青鱼是多年生的肉食性鱼,肉质比较好,也更鲜美,因此价格比较贵。但不少商家会以草鱼来冒充青鱼卖,挑选的时候要特别小心,青鱼鱼背发青黑色,草鱼体茶黄色,嘴两端较青鱼钝。

  活鱼买回家后,可用清水养一两天。如果是已经杀死的鱼,建议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左右后再吃。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