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标准化小吃遭质疑 中餐是否应该实行标准化 

2014年11月04日08: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餐是否应该实行标准化

  近日,陕西省下发的《全省食物与营养发展实施计划(2014年-2020年)》中提到了要推行陕西名小吃的标准化生产、工业化加工及营养化调配,该计划一出就遭到部分民众质疑,标准化的小吃还能否好吃?第四届中国清真美食文化节上,新疆也发布了7种特色小吃的标准,例如大盘鸡里一定要有皮带面等,十分详细。一时之间,中餐究竟是否应该实行标准化引起了热议。

  正方

  标准化有助提升餐饮业整体品质

  各地的特色饮食是当地的名片,由于没有标准制约,很多餐饮企业做出来的特色美食结构差距大,甚至有些地方与主流做法不一致,质次价高,容易产生投诉,也让消费者对当地产生负面印象。将这些美食标准化有助于解决问题,提升餐饮品质,繁荣当地餐饮文化,对当地旅游具有正面意义。实施标准化的同时也应注重创新,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元化的餐饮,创新的菜品可以在命名上做一些区分。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

  反方

  实施标准化时机尚未成熟

  中餐想要实施标准化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现如今,只有一些连锁快餐能够真正做到标准化,例如真功夫等,快餐类的菜品很容易做到,但是中餐整体想要达到标准化还需要进一步摸索。各地口味差异、南北差异、饮食习惯差异都阻碍着标准化的实施。国外有法律指引,但是中国饮食博大精深,很多食品国外都不涉及,所以想要参考国外的经验也有很多制约因素,现阶段中餐想要实施标准化时机尚不成熟。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

  栏目主持:曾威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