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药能喝茶吗?饮茶4大禁忌

2014年11月07日09: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药能喝茶吗?饮茶4大禁忌

  茶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但对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要求,所以健康不佳的人饮茶需要谨慎。

  吃药能喝茶吗

  茶会分解药性,最为普通的一个解释就是:茶叶中所含的鞣酸很容易与胃中的生物碱发生作用形成不溶的沉淀,从而使药不能被人体吸收,发挥不了药效作用。而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碱,如麻黄含有麻黄碱和伪麻黄碱,黄连与黄柏都含有小蘖碱,百部含有百部碱,其他如元胡、大蓟、小蓟、川牛膝、曼陀罗等的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碱。因此,含有这些成分的药和茶水同服,就会发生沉淀而影响药效的发挥。另外,茶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会阻止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因而在服用党参、黄芪、山药等补养药时,饮用茶水,特别是饮用浓茶,也会降低药效。

  饮茶4大禁忌方法不当能要命

  1、营养不良忌饮茶

  茶叶有分解脂肪的功能,营养不良的人,再饮茶分解脂肪,会使营养更加不良。

  2、醉酒慎饮茶

  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

  饮茶还会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对心肾生病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要饮茶,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可以饮少量的浓茶,待清醒后,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3、发烧忌喝茶

  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4、神经衰弱慎饮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会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饮花茶,午后饮绿茶,晚上不饮茶。这样,患者会白天精神振奋,夜间静气舒心,可以早点入睡。

  不适宜喝茶的人群

  1、儿童不宜喝浓茶

  因为茶叶浓度大时,茶多酚的含量太多,易与食物中的铁发生作用,不利于铁的吸收,易引起儿童的缺铁性贫血。儿童可以适量喝一些淡茶(为成人喝的茶浓度的三分之一)。对于学龄前儿童可以喝一些粗茶,因粗茶中茶多酚含量较低。

  2、冠心病患者谨慎喝茶

  对于心率过快、早搏或心房纤颤的冠心病者,因茶中的咖啡碱、茶碱都是兴奋剂,能增强心脏的机能,大量喝浓茶会使心跳加快,往往会导致其发病或加重病情,因此这类人只能喝一些淡茶;与此相反,心率一般在60次/分钟以下的患者,应该多喝一些茶,不仅无害,反而能提高心率,有配合药物治疗的作用。

  3、老年人不宜饮生茶

  所谓生茶是指杀青后不经揉捻而直接烘干的烘青绿茶。这种茶的外形自然绿翠,内含成分与鲜叶所含的化合物基本相同,低沸点的醛醇化合物转化与挥发不多,香味带严重的生青气。老年人饮了这种绿茶,对胃粘膜的刺激性很强,饮后易产生胃痛;青年人饮后也会觉得胃部不适,即通常所说的“刮胃”。误购买了这种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饮,可放在无油腻的铁锅中,用文火慢慢地炒,烤去生青气,待产生轻度栗香后即可饮用。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