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卷心菜缓解4种疼痛 吃卷心菜的注意事项

2014年11月07日10: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卷心菜缓解4种疼痛 吃卷心菜的注意事项

  卷心菜的学名叫结球甘蓝,别名洋白菜。卷心菜在外国的地位很高,犹如白菜之在中国。卷心菜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由不结球的野生甘蓝演化而来,13世纪在欧洲开始出现结球甘蓝类型,16世纪开始传入中国。

  卷心菜营养成分

  在卷心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比大白菜还要高出一倍。此外,甘蓝类蔬菜富含叶酸,这是卷心菜的又一个优点。

  卷心菜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卷心菜性平味甘,能健脾益肾,通络壮骨,多吃卷心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现代研究发现,卷心菜含吲哚类物质,能抑癌防癌,特别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新鲜的卷心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有抑菌消炎作用,嗓子疼痛、外伤肿痛、蚊叮虫咬、胃痛、牙痛之类都可以请圆白菜帮忙。

  卷心菜富含叶酸,妇女在怀孕期间缺乏叶酸,所以孕妇应该常食用。

  如何选购

  卷心菜在蔬菜市场上全年都可买到。不管什么季节、什么品种,选购卷心菜的共同标准是:叶球要坚硬紧实,松散的表示包心不紧,不要买(尖顶卷心菜吃的是时鲜,松点也无妨)。叶球坚实,但顶部隆起,表示球内开始抽薹,中心柱过高,味变差,所以也不要买。

  卷心菜能生吃吗

  可以生吃的。从营养学看,卷心菜的水分含量高(约90%),热量低,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含量丰富食物,生吃比较好,因加热过程中Vc、Vb及矿物质会随着水分析出而流失。而从做法上看卷心菜生吃食疗效果最好,可以用来凉拌、做沙拉或榨汁。即使做熟,也不宜加热过久,以免其中的有效成分被破坏。不过大多数卷心菜丝色拉中的热量比单纯的卷心菜高5倍,这是因为色拉中常含有富于油脂的调料,想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的人最好用低热量的调料做色拉。

  吃卷心菜的注意事项

  1、卷心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这种粗纤维质硬,所以容易出现脾胃虚寒、泄泻症状的人不宜多食。

  2、进行完腹腔或胸外科手术者以及胃溃疡严重的人发生腹泻时不宜多吃。

  3、有皮肤瘙痒、眼部充血症状的人不宜食用。

  4、卷心菜生吃或是短时间烹煮过的最好,因为长时间烹调的卷心菜有益程度会降低。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