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上餐厅”饮食质量良莠不齐 消费者要注意【2】

2014年11月10日08:0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餐厅”饮食质量良莠不齐 消费者要注意

  “你骗消费者,你最终也会受害!”

  “网上开餐厅就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运营方式,只要在网上打响了名气,饭菜的质量过硬,价格较为合理,不愁没有消费者。”一年前,来自邯郸的大学生小张和两个同学开始经营“网上餐厅”,他们有人专门负责采购,有人专门负责发传单,有人专门负责送外卖,生意始终很火。“现在,我们每天可接到200份左右的网上订单,可以说既省时又省力。”

  “这是良心活儿,你骗消费者,你最终也会受害!”小张认为,和实体店不同的是,“网上餐厅”在需要物美价廉的同时,最为关键的是诚信。“我们深知所提供食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小张说,只有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餐饮业行业规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诚信经营的观念才能赢得市场,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只有形成良好的口碑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我们视诚信为生命,毕竟有消费者在网上给个‘恶评’,损失是巨大的,很可能是灭顶的灾难。”

  小张的观点,得到多位业内人士的认可。业内人士认为,网上订餐虽说红火,却也竞争激烈,只有坚守诚信才能守住市场,进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省食药监局:

  网上订餐应注意五点

  11月5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网上订餐消费警示指出,网上餐饮店良莠不齐,消费者不能参与食品制作的全过程,很难察觉卫生状况、食品质量,给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了避风港,极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鉴于此,河北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网上订餐需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订餐,保证餐饮食品是由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制作的,并保存订餐及消费凭证,以便消费维权。

  二是不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餐饮食品。

  三是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

  四是查验送餐人员健康证明,检查其服装是否整洁,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餐饮食品包装是否清洁,热的餐饮食品温度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五是避免作为单位集体用餐。饭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需特别提醒的是:用餐后如发生胃肠道不适,或怀疑外送膳食来历不明的,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举报。

  目前国家对“网上订餐”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法规,我省正在起草相关管理规范。此外,针对“网上餐厅”,省食药监局正在开展整治行动。(记者 王凤伟)

上一页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