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网上餐厅”饮食质量良莠不齐 消费者要注意

2014年11月10日08:0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餐厅”饮食质量良莠不齐 消费者要注意

  上班族最青睐网上订餐。资料图片

  打开网页,根据图片及价格,选购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在办公室内坐等美味……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网上订餐以“快捷简单,物美价廉”的特点,吸引了不少上班族的目光。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订餐”行业已进入电子商务时代,它们或入驻第三方订餐平台,或用微博或微信平台互动直销,或自建品牌网站,给餐饮行业注入了新商机商机。

  可是,网上所订购的饭菜究竟有没有安全保证呢?日前,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订餐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公众一定要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订餐。

  “上班一族”青睐“网上订餐”

  打开电脑,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饭菜……似乎一夜之间,方便快捷的网上订餐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且受到越来越多上班族和年轻人的青睐。

  “平时上班很忙,根本没时间到街上找个饭馆去吃饭。上网或发个微信订餐不仅节约时间,且十分方便。”刚刚过去的半年里,在市三院上班的护士胡女士是这样解决午饭的。她说,以前每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她和同事都会倒着班到附近饭店吃饭,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时间很紧张,可自从在网上订餐后,她和同事们就再也不用为吃午饭发愁了,“现在我们几乎是集体网上订餐了”。

  胡女士的经历仅仅是一个缩影,在体育大街一家网站上班的赵先生也是网上订餐的粉丝。“去外边吃饭时间太短,人多时还得等,不仅费时还麻烦。”赵先生说,在网上根据自己的口味,结合网站的图片,选择饭菜种类,很方便快捷,“等待送餐的过程中,可以休息也可以工作,两全其美。”

  赵先生的一席话,代表了多数消费者们的心声。记者在南三条附近一栋写字楼里对5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有32人正在或曾有过网上订餐的经历。

  在今年“首届中小企业微博成长案例评选”活动中,18家中小企业脱颖而出,获得首届微博成长优胜奖,而餐饮企业占据榜单3席,仅次于电商行业;此外,知名餐饮外卖网站@饿了么网上订餐在今年5月更获得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入股,如今其平台日均订单量约为10万单,预计1年内提升至百万级。

  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网上订餐开始火了!

  有的“网上餐厅”无《餐饮服务许可证》

  石家庄究竟有多少个“网上餐厅”?由于只要是合法的实体餐饮单位都可以推出“网上订餐”的延伸服务,所以目前具体数据相关部门并不完全掌握。

  “石家庄网上订餐”记者百度出5640000条相关信息。通过网站的介绍不难发现,大到知名菜系,小到盒饭,甚至西餐、日本料理、私房菜等也有,大都有美食的图片供消费者参考,而且价格也不是很高。以盒饭为例,贵点的在30元-50元,便宜点的在15元-25元。饭菜的制作过程在20分钟左右。这些餐饮制售单位派送服务一般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满规定的数额可以免费派送,另一种则是收取一定的路费。

  毫无疑问,网上订餐的确给繁忙的都市人带来了诸多便利。那么,其中所制售的饭菜究竟有没有安全保证呢?昨天下午,记者在网上相继采访了四家网上制售饭菜的餐饮单位,结果有三家出示了《餐饮服务许可证》,有一家以忙碌为由没有提供,所访四家只有一家表示“如果需要可以提供就餐发票”,其余则表示“不能”。昨天下午,记者在一家名为“又一家美味”的网站上预订了三份盒饭。20分钟后,三份荤素搭配,每盒价格为17元的盒饭就送到记者家中。对方在收了钱,并提供了就餐发票后准备离去。“你的饭菜质量有保证吗?”对于这个问题,对方回答:“有,你放心好了!”“那么,你们的饭店在哪儿?”对于这个问题,对方犹豫了片刻后含糊地说出“在休门街上”,随后匆匆离去。

  今年8月中旬,杭州市曝光了35家“黑作坊”在网上摇身一变成为订餐热门店的案件,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其实,我们也非常担心网上订餐的安全问题,毕竟在实体餐饮店,都会有卫生许可证等,也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但是‘网上餐厅’看不到摸不着,饭菜怎么做出来的就更不知道了。”网友“白云飘飘”说,他对网上订餐心存顾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网上订餐提供的饭菜质量良莠不齐,一些餐饮单位大都抓住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在价格上、品种上做文章,如打折、送水果等,但在饭菜质量上把关不严,有的餐饮单位甚至是无证经营,他们的加工场所要么在居民楼里,要么在写字楼附近不起眼的小角落里。他们留的地址大多是某条路或某个社区,并没有具体的门牌号码。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一旦出了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

下一页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