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营养标签管住美国人的嘴

人们吃得安心,吃得营养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彭  婷

2014年11月11日14: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超市中一名顾客正在看商品营养标签。

  为保证食品的营养、健康成分能被人们所接受、熟知与应用,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持续致力于将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用最标准、最科学、最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以帮助消费者在控制卡路里的情况下选择健康的食品。

  根据FDA的食品标签规则,几乎所有预制食品,如面包、麦片、罐头、冷冻食品、甜点、饮料等,都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营养标签。原材料农产品,如水果、蔬菜、鱼类可自愿提供标签;膳食补充剂,如各种维生素等的详细信息,需要附上有特殊说明的标签。

  规则指出,食品营养标签需标注的内容主要有几类:1.膳食指南中强调并且有推荐量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等,除食品中的含量外,还要注明这些成分含量占一天所需含量的百分比。2.食物所提供的热量,包括各种营养成分的卡路里含量等,被要求标注在第一排明显位置,今年年初公布的新营养标签标准中,更要求用加大字号突出卡路里含量。3.对公众健康有重大影响的营养成分,如胆固醇、钠、糖、反式脂肪酸等。其中,含糖食品必须在包装上标注“添加糖”的提示,以帮助消费者了解多少糖已被添加到该产品。有了这些要求做保障,消费者通过标签就可准确地了解一种食物在营养组成上的优势与不足,对他们选择合理、健康的饮食起到了重要作用。

  FDA在制定标签的同时,也在大力宣传营养标签对健康的意义。他们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如何阅读营养成分表”的详细说明,包括对营养标签上的成分名称的详细说明、含量计算方式、每个营养成分的合理区间等信息。人们可以在网站上找到一切有关食品标签的知识。有了这些说明和政策,食品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人们自然吃得放心,吃得营养。

  健康标签政策在美国已推行近24年。如今,在超市随处可见仔细阅读营养标签信息的消费者,有些甚至随身携带自己每天所需卡路里含量的表格,对照着选食品;学校里,孩子们手里也拿着热量计算表,算好了再吃。可以说,大部分美国人现在已经养成了非常好的习惯,了解自己所购买的商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而超市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含糖量高的食品也越来越少。更多消费者表示,希望通过营养标签,能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避免昂贵的医疗费用。▲

(责编:赵爽、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