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国咖啡筹谋通过交易中心打通国际化之路

2014年11月12日10: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昆明11月12日电(记者吉哲鹏)进入11月,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云南陆续迎来新产季。为打通国际化之路,云南将建设咖啡交易中心提升种植、加工水平。业内人士认为,建设交易中心对推动咖啡产业升级十分重要,这背后更是对咖啡交易市场话语权、融资平台控制权的争夺。

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部,气候和地理条件适宜咖啡生长,2013年咖啡种植面积约140万亩左右,产量接近10万吨,均占全国咖啡总面积和总产量的98%以上,每年的10月底到来年3月是咖啡采收期。

全球咖啡价格高度透明,交易市场化,云南所产的咖啡七成以上作为原料出口到欧洲、北美等地,极其依赖国际市场。此外,云南咖啡深加工能力低下,品牌仍处于“散、小、弱”状态。

据介绍,咖啡交易中心缘起于2012年、2013年咖啡价格低迷时期,为保护咖啡种植而提出的收储计划。受国际咖啡期货价格影响,近20年来云南咖啡价格走势大约每10年一个周期。2012年至2014年初,云南咖啡一直在成本线徘徊,价格一度曾跌至每公斤13元左右,咖农收益难以保障。2014年初,随着国际咖啡期货价格回暖,价格一度快速提升。

尽管云南咖啡豆的品质愈加被国际市场认可,但作为新兴的咖啡产区和消费区,云南咖啡产业发展范围仅局限于种植加工和零售销售领域,难以进入咖啡大宗交易,以及咖啡商品期货化、金融化、信息化的高端领域,国际化之路有诸多瓶颈。

业内人士介绍,参照一些咖啡大国的经验,搭建云南咖啡仓储交易平台,有望保证咖啡市场供求平衡和咖啡交易顺利进行,并对接国际市场。此外,有人认为,建设咖啡交易中心“可为云南咖啡争取定价权”。

普洱市咖啡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卢寒介绍,根据设想,咖啡种植户把咖啡豆交到咖啡交易中心,中心可依据产品质量、市场趋势等先行确定价格,并预付一定收购款,后期交易成功后再补齐差额,这既保护咖啡企业和咖农获得合理稳定的收入,又可规范咖啡质量。

咖啡业人士和企业认为,交易中心建成后,将为分散的咖农、咖企提供一个公平、规范的交易场所,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并辐射东南亚市场。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熊相人介绍,对于咖啡企业来说,咖啡交易中心还可通过取得金融机构整体授信,为融资带来便利,降低融资成本。

建设咖啡交易中心已成为共识,但建在普洱还是昆明成为争议焦点。普洱市是全省最大的咖啡产区,也是咖啡现货交易的主要地区,雀巢、星巴克、麦氏、卡夫等国际咖啡巨头在普洱设立了采购站或采购中心。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城市,交通便利,物流设施发达,气候干燥适宜仓储,但不是咖啡产区。

咖啡企业认为,不管交易中心建在哪里,对于中国咖啡质量提升、保障咖农利益、接轨国际市场都意义重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