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秘籍:初冬祛内火喝4款养生粥

2014年11月13日08: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火旺的症状 初冬四款粥祛内火

初冬时节,天气干燥。虽然外界气温较低,但在北方暖气开始供暖,南方也有很多人在用空调或电热毯,人体内往往内热散发不畅,“火起萧墙”。这时就得找准“起火点”,清除内热。

内火旺的症状:

“上火”(热证)的临床表现有轻有重,常见的重症如中暑,多在处于温度过高、缺水、闷热的环境下时间过长所致,可出现发热,甚至昏迷,是一种典型的外感火热证。而通常所说的“上火”一般比较轻,多属于中医热证的轻症,如不伴有全身热性症状的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这种情况内生的火热情况比外感火热多。如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易从内生火。

实火临床表现:面红目赤、口唇干裂、口苦燥渴、口舌糜烂、咽喉肿痛、牙龈出血、鼻衄出血、耳鸣耳聋、疖疮乍起、身热烦躁、尿少便秘、尿血便血、舌红苔黄、脉数。

虚火临床表现: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可进一步分为阴虚火旺和气虚火旺(气虚内热)两型。阴虚火旺多表现为潮热盗汗、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舌红无苔、脉细数。气虚火旺常见症状有全身低热、午前为甚、畏寒怕风、喜热怕冷、身倦无力、气短懒言、自汗不已、尿清便溏、脉大无力、舌淡苔薄。

初冬四款粥祛内火

心热——莲子百合粥

表现:悲秋抑郁之人多有心火过旺的问题。有心事的人未必有心热,但有心热的人一定有“心事”,出现心烦、失眠、口舌生疮等症状。

应对:如果伴有小便赤黄的情况,可用干莲子30克(不去心)、干百合2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一同熬粥喝,可养心安神。体质偏寒的人可少放点莲子,再加些红枣同煮。

肝热——决明子菊花粥

表现:“肝主疏泄”,有肝热的人往往肝气郁结,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暴躁易怒。肝气上逆后还会引起头疼头晕、面红目赤、口苦咽干等症状。

应对:决明子和菊花都有清肝热的作用。可先将15克决明子炒熟,包在小布包里,再与10克菊花,适量糯米、大米一起煮成粥喝。

肺热——雪梨银耳羹

表现:肺和人体内的水液息息相关,因此肺热过盛的人多会出现嗓子发干、喉咙肿痛、干咳无痰的情况。

应对:取雪梨1个,去皮切块;银耳100克,泡发洗净;清水煮开后加蜂蜜调匀喝下,即可收到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作用。

胃热——萝卜汁、绿豆粥

表现:胃热的人多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口臭、便秘等症状。有的人还会突然想吃冰冷的食物或是出现牙龈肿痛、出血的情况。

应对:胃热的人要格外注意饮食,禁食辛辣厚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每天喝一小碗用白萝卜榨成的汁或是绿豆粥都可以降胃热。

(责编:(实习生)王瑛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