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黑白木耳功效不同 木耳不能与哪些食物同食?

2014年11月13日08: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木耳不能与哪些食物同食?

  众所周知,木耳有黑白之分,然而,大多数人只知道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对白木耳的功效与作用了解并不多。木耳的做法虽然很多,还要注意木耳与哪些食物相克,这样才能健康吃木耳哦。

  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从食疗保健角度来看,黑木耳和白木耳都具有防止脂褐素形成的功效与作用,均属于益寿、抗衰的食品。同时,两种木耳中都含有多糖类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力、抗病毒的作用。但由于两者营养素成分含量不同,食用后对人体产生的作用仍有差异。

  白木耳中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所含磷脂有健脑安神作用,适合中老年人食用。中医认为,白木耳有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适合呼吸系统较弱的人群。

  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是各种素食中最多的,常吃能养血驻颜,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此外,黑木耳中的胶质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可减少粉尘对肺的伤害;黑木耳内还有一种类核酸物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水平,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颇有益处。

  接下来,再来看看木耳与哪些食物相克吧。

  与木耳相克的食物

  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患有痔疮者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

  木耳不宜与野鸭同食:野鸭味甘性凉,同时易消化不良。

  萝卜和木耳不能一起吃:吃萝卜时就不要再吃木耳,二者一起食用可能导致皮炎。

  在使用木耳烹饪时,要多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