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窥探“双十一”背后 传统餐企的O2O进化

2014年11月13日11:2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双十一”又一次调动着全民的神经。根据阿里集团提供的实时数据,开场后1分钟,支付宝交易额就突破1亿;第3分钟,10亿元;第5分钟,20亿元;第10分钟,突破36.9亿元。直播厅内大屏幕上数字仍在不停地跳动,每过一分钟都是一次数字的刷新,都会引起现场的一片惊呼声。

业界分析,今年的“双十一”,潜力消费群实质上是在三四五线城市居民。这部分人群对互联网的应用和认识正在逐步加深,而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群则将眼光投入到了“海淘”领域。

“双十一”这类网购节日对消费者的热情调动事实上并未消减。甚至消费者已经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双十一”就是优惠的大日子,不在这个时间买东西,就感觉亏了。”事实上,“双十一”对消费者的教化已经影响到了更多层面。今年“双十一”,记者发现了另一个亮点,那就是餐饮企业逐渐开始参与到“双十一”这一网购大战中。

传统餐企入局“双十一”

去年到今年,可谓是餐饮O2O的疯狂发展时期,各类平台遍地开花。业界认为,餐饮O2O已经红海一片,到了最后激烈厮杀排名的阶段。然而,餐饮O2O依然处于发展初期,当下形势正如当年的“百团大战”。

业界普遍认为,至少仍有五点因素在影响着这一进程。

一、 截至目前,依然不断有创业者加入餐饮O2O这一阵营。

二、 已有从业者,由于模式各异,并未分出胜负。尤其是餐饮平台的弊端不断被媒体曝光,如黑作坊、小作坊等食品安全问题等。行业秩序和规则仍需完善。市场依然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而相关法律法规一旦完善,一定程度将对市场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

三、 所有从业者尚未盈利,依然需要依靠资本的大量输血。今年以来各大平台的优惠补贴政策可见一斑。

四、 餐饮O2O的商业模式尚处于演进阶段,正在从轻模式向重模式的转移过程,未来很有可能轻重模式并存发展的平台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五、 最重要的一点是,线下的传统餐饮商户对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和认识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资本实力雄厚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在O2O的转型中走在前列,但依然处于前期的摸索和适应阶段。更多的小型餐企因为资金问题,依然停留在O2O门外。整个传统餐饮市场还有很大的商业空间值得挖掘。

正因为市场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今年的“双十一”延伸到了餐饮O2O领域。美团外卖、易淘食、淘点点等相继联手旗下的餐饮企业开展“双十一”促销优惠活动,力争“双十一”的餐饮消费市场。

“双十一”推动传统餐企O2O进化

传统餐饮积极参与“双十一”,表面上看来只是为了以优惠手段吸引消费者,而更深层的意义,反映的则是传统餐企的O2O进化。

以大型餐饮“净雅集团”为例。通过和订餐平台易淘食合作,首次参与“双十一”促销活动,推出“双十一夜宵套餐半价”。净雅希望借助此次“双十一”促销活动,推出自己的官网微店以及净雅外卖网。

净雅集团营销总经理邵先辉介绍说,传统餐企在品牌营销上一直是短板。“我们希望用跨行业的经验走出一条新的道路来。”

据悉,在“触网”这条道路上,净雅从互联网发展初期就从未停止过尝试。先后经历了搭建企业官网、团购网站的百团大战和洗牌、搭建自有B2C平台、微博微信营销,到如今的订餐(送餐)平台的合作。净雅也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接受着教化和进化,不断吸取经验教训,并不断成长。

更多传统餐企在品牌营销层面依然停留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上。“对于传统餐饮企业来说,像我们这样敢于尝试和试错的企业并不多,” 邵先辉建议,对于传统餐饮企业而言,首先,要心态开放。“希望更多的人去尝试,而不是观望。”其次,要有耐心,多总结。

“未来的送餐平台会发展到我们看不到的模式,送的不仅仅是餐,只要能赚钱的东西都可以想象。只要你能把东西送到客户手中,完成一个封闭的结算流程,你就赢了。所以净雅很重视这个模式。”

邵先辉表示,虽然现在通过送餐(订餐)平台给我们带来的收入远不及净雅传统模式下的收入,但从长远来看,送餐(订餐)平台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是巨大的。净雅会扩大并加深和现有送餐(订餐)平台的合作。

易淘食CEO张洋表示,像净雅这样,通过易淘食的技术支持搭建外卖平台和微网店的餐饮企业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传统餐饮入局“双十一”,正是餐饮O2O进化的表现,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编:彭亮、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